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学、河流及海岸动力学--河流动力学

河道水流流速分布

2020-04-09 21:01

河道过水断面上各点时均流速的分布规律。

在二维均匀流中,水流由于受到来自底部紊动涡体的作用,时均流速沿水深的分布是不均匀的,水面附近流速较大,河底附近流速较小,由河底向水面分成直线层、过渡层、对数区和外层区。

(1)直线层。也称黏性底层,该层内流动为层流,只有黏滞切应力,流速分布成直线变化,计算公式为

式中,u为距河底y处的点流速;u*=

,为摩阻流速;h为水深;J为能坡;g为重力加速度;ν为水的运动黏性系数。直线层范围是0≤y+<5。

(2)过渡层。该层流动由层流向紊流过渡,黏滞切应力与紊动切应力同时存在,流速分布由直线变化向对数曲线变化规律过渡,无统一计算公式,近似按直线层或对数区公式计算。

(3)对数区。该区的流动是紊流,以紊动切应力为主,流速分布呈对数曲线规律,一般公式形式为

式中,A和B是系数,与床面粗糙情况有关,通过实际资料确定,如爱因斯坦(H.A.Einstein)根据坎利根(G.H.Kenlegan)的分析提出的计算公式为

式中,ks为床面粗糙高度,可取床沙代表粒径;x为反映ks对流速分布实际影响的系数,与ks/δ值有关,δ为近壁层流层的厚度。对数区上界位于y+=0.2δ0处,δ0为边界层厚度,在河流中等于水深。

直线层、过渡层和对数区合称为内层区,区内流速分布主要受床面的影响。

(4)外层区。该区内流动仍属紊流,但流速分布除受床面的影响外,还要受到上游来流条件和上部边界条件的影响,因而其分布规律偏离对数曲线而有一流速增值,公式的一般形式为

式中,π为尾迹强度系数;κ为卡门常数;ω为函数符号,尚无理论解,只有一些近似假设;π和κ通过实测资料确定。

在实际工作中,通常将对数区的流速分布公式推广到全部水深,根据全部水深上的流速分布资料来确定对数流速分布公式中的系数,再将对数流速分布公式用到全部水深上去。这样做有一定近似,但从实用观点看已基本满足要求。

在宽深比不大(b/h<6~10,b为河宽,h为水深)的河槽中,断面上任一点的水流不仅受到来自河底紊动涡体的作用,还同时受到来自河岸紊动涡体的作用。纵向流速不仅沿水深变化,沿断面横向分布也是不均匀的,接近河岸的垂线与河心的垂线流速分布相差较大,岸边垂线的最大流速往往不在水面上。河槽过于窄深时,河中心垂线的最大流速也不在水面。

在挟沙水流中,泥沙颗粒的存在对水流紊动结构有一定影响,因而其流速分布与清水水流也有所不同。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