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学、河流及海岸动力学--河流动力学

河床

2020-04-09 21:01

河道中过水流的部分,又称河槽

径流汇集到河谷中后,一方面将携带的大量泥沙堆积在河谷中成为冲积层,另一方面又不断冲蚀,维持一个深槽,使水流、泥沙限制在该范围内向下游输送,成为河床。

通常将枯水所淹没的部分称为枯水河床;中水淹没的部分称为中水河床,也称基本河床或主槽;洪水淹没的部分称为洪水河床,包括河漫滩。为控制洪水泛滥,常在河漫滩上修筑大堤,限制洪水河床的范围。

山区河流多为岩石河床,坡陡流急,河谷中堆积物较少,水流在窄深的河谷中流动,洪、中、枯水河床之间无明显分界。平原河流多为沙质河床或沙砾石河床,水流平缓,河谷内多有广阔的河漫滩,主槽内多洲滩等泥沙堆积体,形成复杂多变的河床形态。由于水流与河床的相互作用,河床常年处于冲淤变化的过程中,常需进行河道整治,稳定河床。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