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学、河流及海岸动力学--河流动力学

分汊型河道

2020-04-09 21:01

河槽较顺直,河面宽阔,河中存在江心洲将河流分成两股或多股支汊的河道,又称汊河。

在平原河流放宽处,由于水流流速减缓,水流挟沙能力减弱,泥沙容易淤积形成潜洲,或因主流摆动切割边滩形成潜洲。若水流比较稳定,潜洲将不断淤高形成江心洲,河流也随之成为分汊形态。山区河流多因河床中有河间岛和礁石,或由崩岸、溪口巨砾卵石堆积的洲滩等,均有可能形成分汊河型。如图为冲积河床上形成的分汊型河道。在支流入汇,干支流顶托,流缓沙沉,也会出现江心洲,形成分汊河段。

分汊型河道平面图

分汊河道有两汊和多汊之分。按平面形态及进口水流条件又可分为:①对称分汊型河道,水流进入两汊比较平顺,分流角大致相等;②非对称分汊型河道,水流平顺进入主汊,支汊成弯弓状,有时形成鹅头形汊道,分流角较大;③复杂分汊型河道,在宽阔的河段中出现数个江心洲,将河道分成许多汊,平面形态及入口水流均较复杂。

分汊河道的分流比与分沙比是判断汊道演变的重要指标。分流比即某汊的流量与全河总流量比值的百分数;分沙比即某汊的输沙率与全河总输沙率比值的百分数。通常分流比大于分沙比的汊道有利于冲刷,该汊道也易于发展。

汊道的演变过程受各汊的平面形态,进口水流条件,分流、分沙比及两岸地质条件等的影响。当主流指向某一汊或两汊阻力不同,产生进口横比降时,会引起泥沙输移偏向一汊,使一汊发展,另一汊衰亡。有时汊道演变到一定程度后,由于阻力和进口横比降重新调整,两汊会向相反方向发展,出现两汊兴衰交替的现象。

汊道内水深一般比上下游单一河段的水深小。两汊进出口处常有淤积体形成碍航浅滩。主、支汊交替变化,对沿岸工农业生产也有不利影响。对分汊河道的治理可采用保护洲头和被冲河岸的方法,以稳定汊道;或采取工程措施调整两汊分流、分沙比以及堵塞支汊等。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