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学、河流及海岸动力学--河流动力学

床面形态判别准则

2020-04-09 21:01

用以判别河道可能出现的床面形态的标准。

在一定水流和床沙组成情况下,沙质河床会出现特定的床面形态,如沙纹、沙垄、沙浪等。因此,可以根据给定的水沙条件来预测可能出现的床面形态。由于沙波形成理论尚不成熟,通常采用经验关系来判别各种沙波形态的水沙条件。在点绘经验关系的时候,不同的研究者选用了不同的水流、泥沙特征参数,采用不同的实验资料。阿仁(J.Alen)用水流的功率τ0V(τ0为水流切应力,V为平均流速)为纵坐标,以泥沙粒径(d50)为横坐标点绘经验关系,根据他们的天然资料及水槽试验资料得到床面形态判别关系如图。

床面形态判别图(J.阿仁)

由图看出,当泥沙粒径较粗时(d50>0.6mm),随着水流功率的增加,床面从平整直接变为沙垄,并不产生沙纹。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