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学、河流及海岸动力学--河流动力学

不平衡输沙

2020-04-09 21:00

河渠水流的挟沙量与其挟沙能力不相适应,从而发生河床淤积或冲刷的状态。当河渠水流的实际含沙量等于它的挟沙能力时,水流中的泥沙与床面泥沙进行交换,床面处于不冲不淤的平衡状态,称之为平衡输沙。当水流的含沙量大于它的挟沙能力,水流负荷过大,落淤床面的沙量大于它冲起的沙量,使河床发生淤积,而水流的含沙量逐渐减小;反之,当水流的含沙量小于它的挟沙能力,水流的含沙量从河床得到补充,河床发生冲刷,水流的含沙量则逐渐增加,这就是不平衡输沙。

水流不平衡输沙的特点是:水流的含沙量因与挟沙能力不相适应而逐渐变化,冲刷时含沙量逐渐增加,沉积时含沙量沿程减小;悬移质的级配和床沙的级配也发生变化,冲刷时悬移质级配逐渐变粗,床沙逐渐粗化,淤积时悬移度级配逐渐变细,床沙逐渐细化,越往下游细化越明显。

不平衡输沙现象对水库淤积,水库下游的清水冲刷,沉沙条渠的淤积,都有重要作用。有关不平衡输沙问题的计算,一般是从悬移泥沙扩散方程入手,进行一些简化再根据具体的边界条件求解(参见含沙量沿程变化)。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