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学、河流及海岸动力学--河流动力学

坝区泥沙淤积

2020-04-09 21:00

泥沙在水利枢纽附近一定范围内的淤积。

拦河修建水利枢纽,极大地改变了原河道水流泥沙运动的规律。枢纽中各种建筑物有不同的要求和运行情况,使坝区泥沙淤积十分复杂。如通航建筑物上下游水域,要求水流平静顺畅,因此只有细颗粒泥沙有可能进入,常在引航道口门区回流落淤,或以异重流方式潜入引航道内落淤。水电站进水口附近一般流速较大,可能有粗颗粒泥沙趋近,在进水口前淤积,或直接进入取水口。泄洪建筑物使过坝水流集中,河道主流位置和流向有很大的改变,两侧往往产生较大的回流区。低水头枢纽的回流区可能出现严重淤积。

对于高水头枢纽,上游形成较大水库,来沙首先淤在库尾,有时以三角洲形式向坝前推进,但在运行初期,除了形成异重流的泥沙外,大部分泥沙运动不到坝区。随着时间的推移,三角洲向坝前发展,坝区泥沙淤积将日益成为严重问题。

坝区泥沙淤积的危害主要在于:①淤堵底孔,减小泄流能力;②电厂取水口前河床淤积抬高,形成冲刷漏斗,引入的沙量增加,对水轮机和流道产生严重磨损;③泄洪建筑物放水时,常于旁侧形成回流,影响电厂和其他建筑物正常运行;④在通航建筑物上下游引航道内有异重流淤积和口门回流淤积,恶化通航条件;⑤使枢纽附近的其他引水口有较多的泥沙进入,造成引水口和渠道淤积。

为了防止坝区泥沙的有害影响,在规划设计水利枢纽时应进行合理的工程布局并采用防沙排沙措施,如设置排沙底孔、冲沙闸、拦沙槛、截沙槽和排沙廊道等,借以拦截泥沙或造成局部横轴漩流,用少量水流将泥沙带向下游或进行不定期放水冲沙。同时,要注意对上下游河段进行整治,造成有利于各种水工建筑物正常工作的河势。此外还应制定合理的运用方式以减轻坝区泥沙淤积危害。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