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学、河流及海岸动力学--水力学

诱导阻力

2020-04-09 21:02

由有限翼展的翼型的尾涡诱导产生的阻力。研究翼型动力特性时可近似地以涡线代替翼型,此涡线称附着涡。有限翼展翼型附着涡两端沿主流方向向下游伸展到无穷远,形成尾涡或称自由涡。附着涡与尾涡组成一个∏形涡,沿每一个∏形涡环量Γ为常数。常用一组∏形涡代替有限翼展翼型(图1)。

图1 有限翼展翼型的∏形涡系

图2 有限翼展翼型的诱导阻力Xi

由尾涡产生的诱导速度称为下洗速度w。设来流以攻角α绕翼型流动,翼型上一点M处的流速由来流流速u0与下洗速度w组成,其合速度v与翼弦形成的角度αN称为有效攻角,αN=α-Δα,Δα系由下洗速度而产生的下洗角。翼型上举力R的方向垂直于合速度v。把R分解为一个垂直来流流速u的分力即升力Y,必有一与u平行的分力Xi。这个由下洗流动而出现的附加力Xi即诱导阻力(图2)。因此在有限翼展翼型绕流的情况,在绕流阻力外尚有诱导阻力。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