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学、河流及海岸动力学--水力学

沿程水头损失

2020-04-09 21:02

水流流动过程中,由于固体壁面的存在,在水流内部形成一个切应力场,水流为克服这种切应力作功所造成的水头损失。沿程水头损失是随着流程的长度而增加的。

管道水流沿程水头损失hf的计算公式为

式中,l为管长;d为管径;V为水流的断面平均流速;g为重力加速度;λ为沿程水头损失系数。对于圆管层流,λ的数值可由纳维—斯托克斯方程解出,并经试验验证得λ=64/Re。式中Re=Ud/ν为雷诺数,ν为水的运动黏滞系数。对于紊流情况或其他形状的管道,λ值多由试验确定。

J.尼古拉兹在1933年发表了通过实验得到的人工砂粒粗糙管道沿程损失系数λ与水流雷诺数Re的关系曲线(图1)。砂粒粗糙高度ks与圆管半径r0之比ks/r0称为相对粗糙度,而r0/ks则称为相对光滑度。由图1看出各个不同区域沿程水头损失系数具有不同的规律。

图1 人工粗糙圆管λ—Re关系曲线

层流。Re<2320,λ=64/Re,如图1中ab线所示。理论解与试验值符合良好。λ与Re成反比,沿程水头损失hf与断面平均流速V的一次方成正比。

紊流。Re>4000,可进一步划分为3个区域:

(1)水力光滑区,ksu*/ν<5,如图1中cd线所示。

λ只与Re有关,沿程水头损失与断面平均流速的7/4次方成正比。λ的计算公式有:

布拉休斯公式,适用于Re<105

普朗特L.公式,可适用于更大的雷诺数范围,

(2)水力粗糙区,ksu*/ν>70,图1中ef线右方的B区。沿程水头损失与雷诺数无关,而只决定于相对光滑度r0/ks,沿程水头损失与断面平均流速的二次方成正比,此区也称阻力平方区。λ的计算公式为

(3)过渡区,5≤ksu*/ν≤70,图1中cd线与ef线之间的A区。沿程水头损失系数既与水流雷诺数有关又与相对光滑度r0/ks有关。λ的计算公式为柯尔布洛克公式:

实用工业管道的粗糙情况与人工砂粒粗糙不同。L.F. 穆迪1944年发表了工业管道λ—Re关系曲线图(图2)。ks为管壁当量粗糙高度,如表所示。

图2 工业管道λ—Re关系曲线

明渠水流沿程水头损失的计算。明渠均匀流的流速v用谢才公式

进行计算。式中C为谢才系数,R为水力半径,J为水力坡度。谢才系数是综合反映断面形状和壁面粗糙程度的系数,对沿程水头损失有重大影响。计算C值的经验公式很多,常用的是曼宁公式

。此公式适用于阻力平方区,式中n为粗糙系数或糙率,其值可查各种水力计算手册。

各种管材的当量粗糙高度表

明槽均匀流中,也可用hf=λ(l/4R)×v2/2 g来计算沿程水头损失,由此可推算得λ=8 g/C2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