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学、河流及海岸动力学--水力学

横向混合

2020-04-09 21:01

在流动的横向上发生的混合。流动的横向本指正交于流线的方向,但实践中对于河流仅指河宽方向。

横向混合包括横向扩散和横向弥散,后者出现在降维的水深平均二维问题中。河道中污染带的横向展宽取决于横向混合。

由于天然河流蜿蜒曲折,沙洲浅滩深槽不时出现,河中还可能存在各种各样的建筑物和障碍物,再加上死水区、弯道次生流及潮汐往复流等各种可能的影响因素,使得天然河流的横向混合分析变得甚为复杂。对此作系统的理论分析还存在很大困难。

对表征实际水体横向混合特性的横向混合系数的取值,只能通过实验和观测,分析确定该系数的范围。一般地,河流横向紊动扩散系数可表达为εt=αhu*的形式,其中h为水深,u*为摩阻流速,α为比例系数。α值根据Fischer的统计分析,对顺直渠道,α的平均值约为0.15,对中等程度不规则且弯曲较缓的河道,α=0.6±5%。

河道的不规则性使横向混合趋于增强。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