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学、河流及海岸动力学--水力学

测压管水头线

2020-04-09 21:00

水流沿流程各断面测压管水头顶端的连线。测压管水头线反映了液流单位重量液体势能沿流程变化的情况。

测压管水头线示意图

图中为一段总流测压管水头线的几何表示。z为总流某断面中心到基准面0—0的距离,代表该断面上单位重量液体从基准面算起的平均位置势能,称为位置水头;p/γ为该断面上单位重量液体所具有的压力势能,称为压强水头;而z+(p/γ)就是断面上测压管水面离基准面的高度,称为测压管水头,它反映了该断面上单位重量液体所具有的平均总势能。连接沿流程各断面上的测压管水头,就得到测压管水头线。沿流程单位距离上测压管水头的变化量称为测压管水头线坡度,以Jp表示:

式中,l是流程长度。由于测压管水头值沿流程可以增加,亦可以减小,因此测压管水头线坡度(Jp)可为正值也可为负值。

测压管水头线在实际工程中应用较多,在长距离有压隧洞、发电管路的水力设计中,常用绘制测压管水头线的方法,来确定沿流程压强的分布。总流的中心线就表示位置水头(z)沿程的变化;测压管水头线在中心线以上时,压强为正值,测压管水头线在中心线以下时,压强为负值。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