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学、河流及海岸动力学--水力学

侧堰

2020-04-09 21:00

堰顶轴线与引渠水流方向平行或接近于平行的堰。侧堰常设置在河道或渠道上用以分洪或引水,多用于山区及丘陵地区水库。当库岸陡峻,为了减少开挖量,布置较长的溢流前缘常顺着与库岸等高线大致平行的方向设置侧槽式溢洪道。水流经侧堰流入侧槽,再经泄水建筑物泄入下游(见图)。经过侧堰的水流流向与堰轴方向斜交。当河渠水流为缓流时,沿堰轴线方向河渠水面呈壅水状态;当河渠水流为急流时,则沿堰轴方向河渠水面呈降水状态,故堰顶水头及堰流单宽流量沿堰轴方向是变化的。河渠一般多为缓流状态下分流。对于水库岸边的侧槽式溢洪道,可认为堰上水头及单宽流量沿堰轴方向是不变的。

侧堰示意图

侧堰的水力计算,仍采用与一般堰形式相同的公式:

式中,Q为侧堰溢流流量;ms为侧堰的流量系数,一般可由正堰的流量系数加以修正求得;b为侧堰溢流宽度;H为堰上水头;g为重力加速度。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