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学、河流及海岸动力学--水力学

波高仪

2020-04-09 21:00

量测水的自由表面波动过程及波高、波周期和波谱特性等波浪特征值的仪器。

波高仪的种类很多,最常用的有电阻式和电容式的。

电阻式波高仪的传感器为两根平行的不锈钢导体(图1)。导体间的水电阻与传感器淹没深度成反比。水电阻的变化经运算放大器的变换后,输出正比于入水深度的电压,即得到反映水面波动的电信号。传感器上还装有补偿电极,用以补偿水温水质变化对测量结果的影响。

图1 电阻式波高仪原理图

电容式波高仪的传感器是用有均匀绝缘层的导线制成(图2)。导线与水分别为两极,组成圆柱形电容。传感器淹没的深度随水面波动而变化,与之成正比的电容量变化经转换和放大后,所输出的电压或电流即反映了水面波动状况。

图2 电容式波高仪原理图

除上述两种波高仪外,还有接触式、超声波式、快速跟踪式等多种类型。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