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学、河流及海岸动力学--水力学

宾汉流体

2020-04-09 21:00

当切应力超过某值才开始发生剪切变形,且切应力随剪切变形速率呈线性变化的液体,又译为宾厄姆流体。宾汉流体是非牛顿流体中的一种。牛顿流体(如水、空气)属于低分子量的流体,而宾汉流体则具有高分子量,其切应力不符合牛顿内摩擦定律(参见黏滞性),表达式为

式中,μ为动力黏滞系数;du/dy为剪切变形速率;τ0为初始应力。该式说明当切应力达到某个确定值τ0以后,流体才开始流动,并与牛顿流体一样,其切应力和剪切变形速率呈线性关系,如图中直线D所示。凡形成结构的胶体溶液及悬浊液都属于这种物质,如泥浆、牙膏等。

流体应力—应变率关系图

图中曲线A表示牛顿流体的切应力与应变的关系,曲线B、C分别表示胀流型物质和拟塑性物质的切应力与应变率的关系,它们都属于非牛顿流体。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