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学、河流及海岸动力学--水力学

毕托管

2020-04-09 21:00

标准毕托管构造图

通过量测管子上两个小孔之间的压差来推算流速的仪器。毕托管因法国人毕托(H.Pitot)于1732年首创而得名。改进后的毕托管体型和尺寸见图,它是由全压管和静压管两部分组成。通过测定全压强(pt,即滞压强)和静压强(p0),然后根据伯努利方程即可推算密度为ρ的流体速度(v),即

式中,压差h=(pt-p0)/γ,通常用U形管压力计测得;φ为流速系数,由率定试验确定。试验表明,当雷诺数vD/ν(ν为流体运动黏滞系数,v为流速;D为毕托管外径)在3 300~360 000范围内,标准毕托管的φ=1。

通用毕托管的标准管径D=8mm,为了量测高流速,目前已将管径缩小至2.5mm。由于操作方便和量测数值可靠,至今仍被广泛应用于水工试验室。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