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土保持--荒漠化防治

机械沙障

2020-04-09 21:01

采用柴、草、树枝、黏土、卵石、板条等材料,在沙面上设置的各种形式的障蔽物。其目的在于控制风沙运动的方向、速度、结构,改变风蚀状况,防风阻沙、改变风的作用及微地貌状况。它是工程治沙的主要措施之一。

在自然条件恶劣地区,机械沙障是治沙的主要措施,也是植物治沙的前提和必要条件。中国多年治沙生产实践的经验表明,机械沙障和植物治沙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发挥着同等重要的作用。

分类

按沙障材料可分为柴草沙障、黏土沙障、砾石沙障、树枝沙障、沥青沙障等;按沙障高度可分为高立式沙障、低立式沙障、平铺式沙障等;按孔隙度可分为透风结构沙障、非透风结构沙障等。立式沙障是实践中采用的最为普遍的形式,它在降低风速的同时,还能有效地滞留跃移沙粒,从而减少输沙率。

技术要点

沙障防风治沙的效果与沙障的材料、孔隙度、高度、方向、配置形式、间距等有关。

(1)材料。选用沙障材料时,主要考虑取材容易、价钱低廉、固沙效果良好、副作用小等因素。在中国北方沙区,麦草沙障和黏土沙障的使用最为普遍。

(2)孔隙度。由于所用材料和排列的疏密不同,沙障孔隙的大小不同,积沙现象也不同。孔隙度越小,沙障越紧密,积沙范围越窄。紧密结构的沙障积沙的最高点恰在沙障的位置上,所以沙障很快就被积沙埋没,失去继续拦沙的作用。孔隙度大的沙障,积沙范围延伸得远,积沙量多,积沙作用大,防护的时间也长。

(3)高度。一般在沙丘部位和沙障孔隙度相同的情况下,积沙量与沙障高度的平方成正比。根据风沙流的运动规律及特点,在一般情况下,沙障的高度有15~20 cm就够了;但沙障高度过低易受沙埋,所以最好加高一点,达到30~40 cm即可收到显著效果。即使设高立式沙障,障高达100 cm也就足够用了。

(4)方向。沙障的设置应与主风方向垂直,通常在沙丘迎风坡设置。

(5)配置形式。主要应考虑当地的具体情况,即根据优势和次优势风的出现频率和强弱情况以及沙丘地貌类型等不同而定。一般配置形式有行列式、格状、人字形、雁翅形、鱼刺形等,常见的主要有行列式和格状两种。从各地已普遍采用的格状沙障的情况看,防沙固沙效果很好。

(6)间距。沙障间距即相邻两条沙障之间的距离。距离过大,沙障容易被风掏蚀损坏;距离过小则浪费工料,防沙作用也小。在沙丘坡面上确定沙障间距时,需根据沙障高度和坡度进行计算。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