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土保持--水土保持

水土流失预防

2020-04-09 21:01

通过法律、行政和经济手段进行管理,防止和减轻水土流失的措施。水土流失预防是水土保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与水土流失治理构成了水土保持工作的两大方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以下简称《水土保持法》),“预防为主”是中国水土保持工作的基本方针。

预防的主要措施有:制定鼓励水土保持的政策,制定水土保持法规及对全民进行水土保持宣传教育,提高水土保持意识,实行政府和社会的监督,开展水土流失监测等。

水土流失预防在水土保持工作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2000年中国的水土流失面积为356万km2,1949~2000年累计治理了近81万km2,约为水土流失面积的1/4。某些省(自治区)新增的水土流失面积甚至高于同期的水土保持治理面积。对这些区域的水土流失进行预防,其任务远远大于治理,收到的成效也会大于治理。随着中国经济建设和各项生产活动的快速发展,新的人为水土流失不断产生。据调查,20世纪90年代以来全国每年因人为活动造成的水土流失面积达1万多km2,边治理、边破坏的现象较为普遍,严重制约着中国水土流失防治的进程和成效。

水土流失预防的主要内容包括:①思想落实。必须把水土流失预防列为工作的首位。各级政府和各级领导都应树立预防为先的指导思想,采取有力措施把人为活动可能引发的水土流失控制到最小限度。社会各界、广大群众也应增强水土保持意识,自觉保护水土资源,预防个人行为造成新的水土流失。②法制落实。从国家到地方都要建立和完善水土保持法律、法规,依法加强水土流失预防工作。乡村要制定乡规民约,保护好水土资源和自然植被,防止造成水土流失。③组织落实。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设立专门机构,建立一支素质高、业务精的执法队伍,依法对造成水土流失的案件进行查处。④措施落实。建立和完善水土流失预防监督和监测体系,从源头开始控制人为造成的水土流失,严格执行水土保持方案报批制度,对各类开发建设项目实施监督、检查和管理。对农地的水土流失也要加强预防和监管。

根据《水土保持法》,水土流失预防主要针对以下行为和活动:①不得在25°以上的陡坡地种植农作物,已开垦的要逐步退耕。开垦的缓坡地要采取有效的水土保持措施。②林木采伐要采取防止产生水土流失的措施,对采伐区的植被进行恢复。在坡地上种植经济林木的,必须采取水土保持措施。③修建公路、铁路、水工程,开办矿山、电力和其他工业企业,必须报批水土保持方案并严格实施,使水土流失减少到最低程度。④各类建设活动的取土、采石、挖砂必须在规定的区域内进行,并采取防治水土流失的措施。

《水土保持法》颁布后,全国已有近30个省级人大制定了实施《水土保持法》的办法,各地建立了一大批水土流失预防监督管理机构,专职监督人员有1万多人,查处了一批违法案件和行为,有20多个省级人民政府依法划定了本辖区内的水土流失重点预防保护区,加强了水土流失预防管理工作。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