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土保持--水土保持

水土保持机构

2020-04-09 21:01

负责推动水土保持事业的行政管理部门或科学研究单位。水土保持机构是发展水土保持事业的组织保证,主要任务是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水土保持的方针、政策、法令;进行水土保持查勘调研;编制水土保持规划并组织实施;督促检查有关部门的水土保持工作;组织开展有关水土保持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宣传推广工作;管理水土保持经费和物资。由于每个国家的自然条件、社会经济情况、水土流失情况和防治任务不同,设立不同形式的国家水土保持权力机构和地方水土保持权力机构。在国家和地方权力机构领导下,设立流域机构、科学研究单位等。

中国水土保持机构全国水土保持工作是在国务院领导下由水利部主管,有水土流失防治任务的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根据具体情况设立必要的水土保持工作机构。全国大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水土保持管理机构都设在水利部门,一些省、自治区还专门成立水土保持委员会并设办公室。各大流域机构设立主管水土保持业务的机构。据1999年统计,全国水土保持系统从事水土保持工作的职工共有4万多人,还有临时聘用的水土保持员6万余人。

其他有关政府部门也参与管理水土保持业务。如农业部,国家林业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农业厅(局)和林业厅(局)。为了加强东北、西北和华北3个地区农田防护林、水土保持林、防风固沙林的营造,国家林业局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设有“三北”(西北、华北、东北)防护林建设局。中国科学院从事有关水土保持科研工作的单位有:地理科学与自然资源研究所、水土保持研究所、南京土壤研究所、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兰州寒区与旱区研究所等。

全国从事水土保持学术研究与交流的学术团体单位是中国水土保持学会,秘书处设在北京林业大学。

中国水土保持管理机构和科学研究机构系统见图。

中国水土保持管理机构和科学研究机构系统图

中央水土保持机构

中国水土保持工作从1957~1981年曾先后由国务院水土保持委员会和国家农业委员会领导。1982年由于国家农业委员会撤销,国务院决定此项工作由水利电力部主管,并成立由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全国水土保持工作协调小组。协调小组由水利电力部门负责人担任组长,国家计划委员会、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农牧渔业部、林业部、财政部、中国科学院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水利电力部农村水利水土保持司,并负责日常工作。协调小组的主要任务是:①研究和贯彻水土保持工作的方针政策;②督促各地执行水土保持工作的有关法规、条例;③组织交流防治水土流失的经验;④协调较大范围的水土保持勘查规划和科学研究;⑤定期研究解决水土保持工作中的重大问题。1992年5月,国务院召开了全国第5次水土保持工作会议,会议明确了90年代水土保持工作的任务。1993年1月,国务院又发布了《关于加强水土保持工作的通知》。为了加强水土保持工作,1994年在水利部成立了水土保持司,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全国水土保持工作管理,协调水土流失治理;拟定水土保持生态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全国水土保持重点治理区工作;组织水土流失监测;对有关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实施监督。为加强水土保持的监测工作和推动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在水土保持司领导下成立了水土保持监测中心和沙棘开发管理中心,2000年8月2日水利部成立综合事业局,以上两单位划归综合事业局领导。

流域水土保持机构

黄河水利委员会、长江水利委员会、海河水利委员会、松辽水利委员会、淮河水利委员会、珠江水利委员会、太湖流域管理局均设有主管水土保持业务的局或处。为了加强黄河中游地区和长江上游地区的水土保持工作,在水利部领导下,在陕西省西安市设有黄河中游水土保持委员会和黄河水利委员会的派出机构“黄河上中游管理局”;在湖北省武汉市设有长江上游水土保持委员会,委员会成员有水利部、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农业部、国家林业局和有关省的负责人,长江水利委员会水土保持局为其办事机构。流域机构的任务是负责本流域的水土保持勘查、规划、科学研究工作,协助和推动流域内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土保持部门做好水土保持工作。

培养水土保持人才的院校

截至1999年底,中国设立水土保持专业的高等院校有北京林业大学、西南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甘肃农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江西水利专科学校等。在黄河水利学校和水土保持重点区的水利学校设有水土保持班。

世界一些国家的水土保持机构

美国

20世纪30年代就在农业部设有土壤保持局,1996年改称自然资源保育局,除进行土地资源、水土流失调研和水土保持规划、试验、示范、宣传等工作外,还依法与州、县机构签订合同,控制土地的利用,兴建各项水土保持设施,推行小流域治理计划和全国自然资源保育发展计划。农业部以下逐级设有州(或特区)水土保持局,共50个,每个局6~7人;大区水土保持局450个,每个局10人左右;小区水土保持局3 000个,每个局2~3人,全系统约14 000人。此外,还有4个技术服务与培训中心;23个水土保持植物信息中心;在联邦、州、大区3级设有35个小流域规划队。此外,在大区、小区还组织了群众性水土保持协会,由农民代表、地方政府与水土保持局组成,开展宣传教育、推广和监督工作。美国的水土保持科研机构隶属农业部农业研究局,大多数设在大学内。主要科研机构有国家土壤侵蚀实验室、国家土壤耕作实验室、国家泥沙实验室,分别设在印第安纳州普渡大学、艾奥瓦州立科技大学、密西西比州立大学。

澳大利亚

联邦水土保持常务委员会是澳大利亚水土保持的最高管理机构,负责协调各部门、各州的工作。各州都设有水土保持委员会和水土保持局。委员会由主管部长任主任,水土保持局局长任副主任,各有关部门的官员为委员,负责协调工作,审批治理计划,研究重大问题,州水土保持局为其办事机构。水土保持局的主要任务是:土地资源的评价和土地利用的管理;推广水土保持技术措施;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拟定水土流失防治计划和安排经费;组织施工等。水土保持局以下设水土保持大区、小区和工程中心、流域管理机构,垂直领导自成体系,并保持基本稳定。各小区还组织水土保持协会,由地方政府、水土保持局和农牧民代表组成,主要负责协商联合治理计划、安排经费等,水土保持局为它提供专职秘书。此外,公路、矿山、城建、公园、水库等单位都设有专职水土保持人员,全国有5万多人从事水土保持工作。1938年颁布了《水土保持法》,不论是国有单位还是土地所有者,不论是政府官员还是普通公民,都无权滥用土地,对损害土地、造成土壤侵蚀的行为,政府一律有权干涉。

日本

水土保持工程由建设省主管,设有河川局砂防部,各地方政府设砂防科,重点砂防工程在现场设有负责施工的事务所。治山造林营林、平整土地、园田建设等,由农林水产省的构造改善局和林业局负责,地方政府设有相应机构。日本政府重视法律法规建设,曾先后颁布了《砂防法》、《滑坡防治法》、《山川防治法》、《森林保护法》和《河川法》等众多涉及水土保持内容的法规。

原苏联

原苏联的水土保持工作由农业部所属的国家土地利用和水土保持局负责。科学院负责土壤侵蚀调查与防治措施的研究工作。20世纪80年代中期有试验站80多个,有39所大学参与水土保持科研工作。

意大利

在农林部设有山地经济和林业总局,统管山区的林业、水土保持、水利、电力、道路建设、牧场改良、环境保护和贸易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此外,新西兰、印度、德国、尼泊尔等许多国家都设有专门的水土保持机构,并相继颁布了水土保持方面的法律法规。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