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土保持--水土保持

林地水土保持

2020-04-09 21:01

对有林地、幼林地、疏林地以及采伐迹地等地域水土流失的预防和治理。林地土壤侵蚀既有面蚀、沟蚀,也有各类重力侵蚀,如滑坡、崩塌以及泥石流等。林地水土保持就是要针对产生水土流失的主要原因和水土流失主要部位,采用生物措施、工程措施、管理措施以及法律措施等开展综合治理。参见彩图Ⅹ—36、37。

Ⅹ—36—1 水土保持林(甘肃定西)

王礼先摄

Ⅹ—36—2 黄土高原植树可减轻水土流失

殷鹤仙摄

Ⅹ—37 沟底防冲林

殷鹤仙摄

林地水土流失原因

造成不同类型林地水土流失的原因不尽相同。①疏林地由于植被覆盖度低(郁闭度为0.2以下),地表不能形成有效的枯枝落叶覆盖层,在暴雨条件下容易产生水土流失。②陡坡幼林地造林整地方式不当,容易诱发水土流失。造林地清理和造林整地工程是改善林地土壤水分状况,提高造林成活率,促进幼林生长和林分郁闭的重要技术环节之一,但不合理的整地措施,如炼山全面整地破坏地表原始植被,会诱发严重的水土流失。③纯林地造林树种单一,形不成异龄复层林,不能充分发挥水土保持作用。④经济林地抚育不当,也是造成林地水土流失的重要原因。⑤有林地林区道路系统的不合理修筑,也会引起严重的水土流失。

林地水土保持措施

针对林地水土流失的成因,采取相应的规划设计措施、生物措施、林地经营管理措施并辅以一定的工程措施,可防治林地水土流失的发生和发展。①在林区开发建设的规划设计阶段,要全面考虑相应的水土保持措施,在设计中增加水土保持内容。②大力改革不利于水土保持的传统林业生产方式,禁止采用陡坡全面整地,铲草皮抚育油桐、油茶等。林区不合理的采伐作业,特别是集材道路系统的修建对原始地表产生强烈的影响,要避免林区道路侵蚀的发生。除采用索道集材等替代措施外,应根据造成道路水土流失的主要原因,对路基、路堑、路堤采取工程措施与生物措施相结合的办法加以治理。③针对幼林地水土流失的特点,在治理上首先要根据气象、水文、地形等因素,按照水土保持坡面工程标准,进行造林整地工程的设计与施工。此外,在已有的幼林整地工程地埂上,采取种植草本植物的措施进行水土流失控制。④通过在疏林地空隙内种植豆科草本植物,增加地表植被覆盖度,控制疏林地水土流失。也可采用整地工程措施,拦截地表径流,控制水土流失。⑤在降水充沛、积雪深厚的林区,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水土流失类型频繁发生,必须采取工程措施和生物措施相结合的途径加以治理。林地滑坡治理工程措施包括护坡工程和固坡工程,山洪、泥石流治理工程措施一般包括谷坊、拦沙坝、格栅坝、山洪与泥石流排导工程、沉沙场等。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