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土保持--水土保持

库区水土保持

2020-04-09 21:01

在库区流域开展的水土流失预防和治理。其目的是保证水库设计寿命,防止水库淤积,改善和调节水库来水的季节动态和入库水质,提高水库电站等的水能利用效率。库区水土保持应根据水库的利用功能,开展有针对性的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在饮用水源水库库区进行的水土保持,要十分注重水质的保护;对以灌溉和防洪为主要功能的水库以及以防洪与发电为主要功能的水库,防止水库泥沙淤积是水土流失治理的主要目标。库岸周边水土流失的治理是库区水土保持的重要内容。库岸周边由于受到水库水位变化的影响,有可能导致库岸土体失稳、坍塌,引起水库泥沙淤积。

原则

合理配置库区流域水土保持林草措施、工程措施以及农业技术措施,既保证短期内减少流域土壤侵蚀和入库泥沙量,又从根本上改善流域水文环境,实现水库流域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

措施

库区流域水土保持林草措施主要是营建水源保护林体系。在对水源保护区生态经济分区、水源保护林分类和水源保护林环境容量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根据流域地质、地貌、土壤、气候条件配置高效稳定的水源保护林体系,充分发挥森林植被的水文调节、侵蚀控制和水质改善功能。库区水土保持农业技术措施包括等高耕作、免耕法、间作套种等,辅以合理施肥和采用生物农药等管理措施,减少养分流失量及有机农药污染,保护水质。此外,建立植物过滤带来吸收、净化地表径流中的氮、磷及有机农药污染,可以起到良好的水质净化作用。植物过滤带带宽一般为8~15m,植物种类随不同地理气候区和立地条件而异。库区流域水土保持工程措施包括坡面治理工程、沟道治理工程以及库岸防护工程等。坡面治理工程通过改造坡耕地、改变小地形的方法防止坡地水土流失,使降雨或融雪径流就地入渗,同时将未能拦截的径流引入小型蓄水贮水工程。在易发生重力侵蚀的坡面上,修筑排水工程或支撑建筑物,防止滑坡、崩塌等灾害。沟道治理工程(例如沟头防护工程、拦沙坝、谷坊、淤地坝以及沟道护岸工程等)可以防止沟头前进、沟床下切、沟岸扩张,减缓沟床纵坡、调节洪峰流量,并将山洪或泥石流的固体物质分段沉降,避免进入水库。库岸防护工程包括护岸与护基(或护脚)两种。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