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土保持--水土保持

道路水土保持

2020-04-09 21:01

在道路(包括公路、铁路等)工程建设区范围内,针对各种开挖、堆弃活动可能造成的水土流失而开展的预防和治理。道路建设的水土流失主要发生在施工建设过程中,如果不采取措施加以控制,水土流失往往非常剧烈,甚至引发滑坡、泥石流,造成灾难性后果。

道路建设产生水土流失的原因

①开挖和排弃废弃物占压和破坏林草植被,使地表失去原有保护,并形成很多松散的裸露地面,在降水、大风等作用下极易产生水土流失。②道路建设穿山过岭,使原地貌发生变化,形成许多不稳定、易产生水土流失的地段和边坡。③在道路建设周边地区,如道路排水区、施工临时占地区等,因建设活动加重水土流失。

道路水土保持措施

针对项目区可能发生的水力侵蚀、风力侵蚀、重力侵蚀等危害,采取不同的防治措施,特别是在高山峻岭和风沙地区修建道路时,更应充分注意水土保持工作。道路水土保持的措施主要有:路基、路堑、路堤的防护;取土场、采石场、弃渣场的边坡防护、排水;施工场地、临时占地的土地整治工程;裸露面的林草植被恢复工程;道路两侧、站场的绿化工程;施工过程中水土流失的临时控制、导流工程等。

中国国土面积大,长期以来交通设施较为落后,近些年来道路建设在全国广泛开展,今后的建设任务也十分巨大。做好道路建设中的水土保持工作对保护当地和周边地区生态环境,保护珍贵的耕地资源,保持资源与道路的可持续利用,都具有重要意义。国家制定了水土保持法律法规,要求做好道路建设中的水土流失防治,各地、各有关部门都应按国家的法规和SL 204—98《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技术规范》等技术标准的规定做好水土流失防治工作。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