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土保持--水土保持

草地水土保持

2020-04-09 21:00

对草地水土流失的预防和治理。草地水土保持以预防为主,生物措施与工程措施相结合。

中国是草地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草地占国土陆地总面积的40%,是各种土地利用类型中面积最大的,其生态意义、生产地位极其重要,且对北方生态环境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但因其处于生态脆弱带,尤其是近几十年的滥垦、过牧、乱樵、乱挖,草地植被破坏十分严重,有2/3以上已退化,土地荒漠化和水土流失极为严重,导致洪涝、干旱、风沙灾害加剧,成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制约因素。搞好草地水土保持对改善北方乃至全国生态环境,特别是对维护首都北京的生态安全,发展农牧业生产,提高当地人民生活水平,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开展草地水土保持工作,可根据草地植被生长状况及不同条件采取相应措施。

(1)植被生长状况良好的草地,包括南方草山草坡,东北无明显退化的草甸草原,北方某些地广人稀地区的优质草原,西部生长良好的山地草场等。这些草地植物生长繁茂,无明显的水土流失。对其应明确权属,承包到户,以草定畜,划区轮牧,科学经营,合理利用放牧场、割草场,防止退化。

(2)生长较差,退化或严重退化的草地,包括半干旱区草原的绝大部分,东部草甸草原的相当一部分,山地草场的一部分,黄土丘陵草地的大部分。这些地区草地存在明显或严重的退化、沙化和水土流失。此类草地面积最大,对其应明确权属,实行承包,采取封禁保护恢复植被与划区轮牧相结合,建设草库伦或围栏,逐步恢复草地生态系统。同时要采取必要的农业技术措施改良退化草场,如清理草地、防治鼠害和病虫害、补播优良牧草、推广草地节水灌溉技术和草地施肥、松耙通气等。草地植被恢复后进行适度利用,特别注意防止再度退化。黄土丘陵坡地退化草场除加强保护外,可采取必要的工程措施,修筑等高隔坡水平条、水平阶等,以控制水土流失。还可大力发展人工种草造林,坚决实行半舍饲和舍饲,保护和恢复草地生态。

(3)对于干旱区半荒漠、荒漠草地,除沿河草地外,只能轻度利用,必要时长期保护。在水分条件较好的地段建设人工集约草地。压缩过量的牧畜头数,坚持草畜平衡,防止过牧。可把牧业重点逐步转移到灌溉草地或实行异地育肥等措施。

(4)对于青藏高寒草原,应以草定畜,压缩过量家畜,对退化草地要休牧养草,恢复植被。推广青海“定居建舍、过冬温棚、饲草饲料基地、草地围栏”四配套措施及补饲补料等措施。

(5)对严重裸露或变成流沙、沙堆沟壑的草地进行重点治理。采用封禁、飞播、人工造林种草等措施重建草地生态系统。

(6)在森林草原区、干草原区全面建设防护林,形成完善的防护体系。要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严格奖惩,培养人人爱护草地、保护植被的社会风气。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