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土保持--水土保持措施

固坡工程

2020-04-09 21:01

为防止斜坡、岩体和土体的运动,保证斜坡稳定而布设的坡体加固工程措施。固坡工程主要包括削坡开级和反压镇土、抗滑桩、排水工程、滑动带加固工程以及植物固坡措施等。

削坡开级和反压镇土

主要用于防止中小规模的土质滑坡和岩质斜坡崩塌,削坡可减缓坡度,减小滑坡体体积,减小助滑力,从而保持坡体稳定。滑坡体可分为主滑部分和阻滑部分,主滑部分一般是滑坡体的后部,它产生下滑力,阻滑部分即滑坡体前端的支撑部分,产生抗滑阻力,因此,削坡的对象是主滑部分。开级则是通过开挖边坡,修筑阶梯或平台,达到相对截短坡长,改变坡型、坡度、坡比,降低荷载重心,以维持边坡稳定。土质边坡的削坡开级主要有直线形、折线形、阶梯形和大平台形。石质边坡的削坡开级适用于坡度陡直或坡形呈凸字形、荷载不平衡或存在软弱交互岩层且岩层走向沿坡体下倾的非稳定边坡。反压镇土是在滑坡体前面的阻滑部分堆土加载,以增加抗滑力,填土可筑成抗滑土堤。

抗滑桩

穿过滑坡体将其固定在滑床的桩柱。使用抗滑桩,土方量小,省工省料,施工方便,应用十分广泛。根据滑坡体厚度、推力大小以及防水要求和施工条件等,选用木桩、钢桩、混凝土桩或钢筋(钢轨)混凝土桩等。抗滑桩的材料、规格和布置必须满足抗剪断、抗弯、抗倾斜、阻止土体从桩间或桩顶滑出的要求。

排水工程

排水工程可减免地表水和地下水对坡体稳定性的不利影响,它包括地表水排水工程和地下水排水工程。地表水排水工程既可拦截病害斜坡以外的地表水,又可防止病害斜坡内的地表水大量渗入,将其尽快排走。它分为防渗工程和水沟工程两种。防渗工程包括整平夯实和铺盖阻水,可以防止雨水、泉水和池水的渗透。水沟工程包括截水沟和排水沟:截水沟布置在病害斜坡范围外,拦截、旁引地表径流,防止地表水向病害斜坡汇集;排水沟布置在病害斜坡上,一般呈树枝状,充分利用自然沟谷。在斜坡的湿地和泉水出露处,可设置明沟或渗沟等引水工程将水排走。水沟工程可采用砌石、沥青铺面、半圆形钢筋混凝土槽、半圆形波纹管等形式。地下水排水工程可以排除和截断渗透水,包括渗沟、明暗沟、排水孔、排水洞、截水墙等。

滑动带加固工程

采用机械的或物理化学的方法,提高滑动带强度,防止软弱夹层进一步恶化,其中包括普通灌浆法、化学灌浆法、石灰加固法和焙烧法等。①普通灌浆法采用水泥、黏土等普通材料制成的浆液,用机械法灌浆。②化学灌浆法较为省工,采用由各种高分子化学材料配制成的浆液,借助一定的压力把浆液灌入钻孔中。浆液充满裂隙后不仅可增加滑动带强度,还可以防渗阻水。中国常采用的化学灌浆材料有水玻璃、铬木素、丙凝、氰凝、尿醛树脂等。③石灰加固法是根据阳离子的扩散效应,由溶液中的阳离子交换出土体中的阴离子而使土体稳定。④焙烧法是利用导洞焙烧滑坡体前部滑动带的砂黏土,使之形成地下挡墙,来防止滑坡。

植物固坡措施

通过营造坡面防护林、坡面种草和坡面工程措施相结合,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止崩塌和小规模滑坡。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