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土保持--水土保持措施

固床工程

2020-04-09 21:01

为固定沟床,防止沟道纵向侵蚀而修筑的各种设施。

作用

防止沟底下切,固定并抬高侵蚀基准面,减缓沟道纵坡,减小山洪流速,拦蓄泥沙,促使沟道逐渐淤平成阶台地,为发展农业生产创造条件。

类型

(1)挡拦工程。包括拦沙坝、淤地坝、谷坊、挡土墙、潜坝等。其中拦沙坝、淤地坝多建于主沟或大支沟内,谷坊则常建于无常流水的支沟及支沟以下沟道;当沟坡上有滑坡危险时采用拦沙坝;修筑拦沙坝不经济或不能施工时,则选用挡土墙防止滑坡;潜坝建于沟床中,坝基嵌入基岩,坝顶与沟床齐平,对防御特大洪水淘刷沟床沉积物有良好的作用。

(2)防冲工程。包括防洪槛、沟床铺砌、沟底防冲林(含铺草皮)等工程。

(3)沟头防护工程。包括泄水式沟头防护工程、沟头防护林等。

配置原则

应综合考虑土地利用、地貌部位、空间结构、措施类型以及治理与开发问题,以合理利用土地及流域资源为前提,以防为主,治管结合,实现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的稳定提高及流域的可持续发展。

综合措施配置时,要从上游到下游,从沟头到沟口,从支沟到干沟,从沟岸到沟底,层层设防,分类施治,通过削、垫、筑、淤等方法,改造破碎沟道,建立治沟与治坡相结合,生物与工程措施相结合,拦、蓄、排相结合的沟道工程防治体系,发挥群体优势,控制水土流失。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