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土保持--水土保持措施

谷坊

2020-04-09 21:01

在易受侵蚀的沟道中,为了固定沟床而修筑的土、石建筑物。谷坊横卧在沟道中,高度一般为1~3 m,最高5 m。主要作用为抬高侵蚀基准,防止沟底下切;抬高沟床,稳定山坡坡脚,防止沟岸扩张;减缓沟道纵坡,减小山洪流速,减轻山洪或泥石流危害;拦蓄泥沙,使沟底逐渐台阶化,为利用沟道土地发展生产创造条件。

谷坊按建筑材料不同,分为土谷坊、干砌石谷坊、梢枝谷坊、柳谷坊、浆砌石谷坊、铁丝石笼谷坊、竹石笼谷坊、混凝土谷坊、钢筋混凝土谷坊等,以石谷坊、土谷坊最为普遍。谷坊一般布置在干沟上游或纵坡大的支毛沟,位置应当选择在沟道狭窄、拦沙库容大、地质条件好、能就地取材的沟段。谷坊规划设计的主要内容是确定坝高、间距及断面尺寸,在沟道纵坡相同的条件下,高度越大,则间距越大。谷坊高度应根据建筑材料、沟道地质、地形条件确定。谷坊的间距(L)按下式计算:

式中,H0为谷坊的有效高度,m;I为沟底原来的纵坡;I0为坝上游泥沙淤积面的稳定纵坡。在土质沟道里,I0值可取为0;在石质和沙卵石沟道内,I0值可取0.05。

谷坊的断面形状、尺寸与修筑材料有关,中国干砌石谷坊及土谷坊通常采用的断面尺寸分别见表1和表2。

为了安全地宣泄通过谷坊的洪水,需要设置溢洪口,其尺寸由汇水面积、设计暴雨、径流系数等推算的设计洪峰流量确定。在没有雨量观测资料的地区,可通过洪水痕迹调查来推算洪峰流量。

表1 干砌石谷坊断面尺寸

表2 土谷坊断面尺寸

为了防止溢流的洪水冲淘坝基下游的沟床,按需要在坝下设置护坦或消力池。消力池长度一般为坝高的1~2倍,宽度为溢洪口宽度的1.5倍,深度为0.5 m左右。施工时,要做好清基工作。在石质沟道中,要清除表面的风化层,岩面向下游倾斜的,要把岩面凿平或凿成凹凸不平的表面。在土质沟道中,应挖基槽,修截水墙,槽宽与坝顶宽相同,槽深为坝高的一半。坝体与两岸接头要坚固。在土质沟道中,坝体应插入两岸土帮内1 m以上。在石质沟道中,修建拱形坝,稳定性强,省工省料。谷坊拦满泥沙后可造林种草,栽植果树,充分利用土地。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