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土保持--水土保持措施

沟头防护工程

2020-04-09 21:01

防止因径流集中下泄冲淘引起沟头前进、沟底下切和沟岸扩张,保护坡面、塬面不受侵蚀的水土保持工程措施。沟头防护工程分为蓄水式和泄水式两类,都要结合造林种草和栽植灌木等林草措施,使之更有效地发挥作用。

蓄水式沟头防护工程

在中国黄河中游黄土地区采用比较普遍,分连续式拦水沟埂、断续式拦水沟埂和埂墙涝池式等3种形式。

(1)连续式拦水沟埂。在完整的坡地上常采用。根据沟头附近的土壤情况和沟头跌水的高低,确定拦水沟埂与沟头的距离,以蓄水渗透不致造成沟头陡壁坍塌及陷穴为原则。拦水沟埂沿等高线布置,采取上挖下垫,挖沟筑埂。依地形和来水量大小,可以是一道沟埂,也可分成若干道布设。

(2)断续式拦水沟埂。在沟头以上坡地地形破碎的情况下,沿等高线修筑的一种不连续、上下行呈品字形布设的拦水沟埂。

(3)埂墙涝池式。沟埂与涝池结合的沟头防护工程,在高原沟壑区广泛采用。

泄水式沟头防护工程

当沟头以上地形和土质不宜修筑蓄水式沟头防护工程时,可采用泄水工程将沟头上方来水直接宣泄入沟,一般可分悬臂式和台阶式两种。此种工程质量要求较高,投资较大。

(1)悬臂式泄水工程。在沟头上方径流集中的土跌水边缘,用木板、石板或混凝土板做成水槽,使径流经水槽直接下泄沟底,防止冲刷土崖。沟底需修消力池,或用碎石堆在跌水处,以防淘刷(参见沟头泄水工程)。

(2)台阶式泄水工程。一般多用砖石浆砌而成,总跌差不宜过大。此种形式能逐级消能(参见沟头泄水工程)。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