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土保持--水土保持措施

沟垄耕作

2020-04-09 21:01

在水土流失的坡地上沿等高线或在风蚀地上垂直主风向用机具开沟起垄、蓄水、防风、保土的耕作方法。这种方法也经常用在台塬、梯田等旱平地上。

概述

根据考证和史书记载,夏商西周时代已有圳田法,是原始的沟垄耕作法。春秋战国时期的沟垄耕作日趋提高,有了新的发展。西汉时推广沟垄每年互换的代田法。北魏时的沟垄耕作由陕西关中、中原发展到华北各地,明末清初已在东北推广。现在已遍及中国北部旱作地区。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坦桑尼亚等国的沟垄耕作在坡耕地中占很大比重。

种类与方法

①水平沟耕作。又称套犁沟播,如犁铲长,在坡地上沿等高线开一犁,种子播在犁沟里,隔一二犁再犁。但由于一般农家犁铲较短,大多先开一犁,接着在原犁沟内再套一犁,以加深、加宽垄沟,提高保水增产作用。这种方法适应范围广,推广面积大。②平播培垄。适应春旱严重地区。先在秋季深翻蓄墒,春季按沟垄耕作标准等高平播,减少蒸发;夏季雨多,结合中耕开沟培垄,以沟垄蓄水保土。③中耕换垄。在秋翻基础上,春季开沟起垄,种子播在犁沟内,夏季中耕时,把垄开成沟,把沟培成垄,培土较厚,适宜高秆作物生长。④沙土地垄作。风蚀较重的沙土地,垂直主风向布设田块,开沟起垄,种子播在沟内,往往结合残茬、埋压秸秆风障或草粮间作等防风挡沙,保水保土保苗。⑤横坡耕作。降水较多的地方,垄沟保留1%以下的坡降,结合草皮水道排除过多径流。⑥平地垄作。在台塬、梯田、坝地等旱平地上采用沟垄耕作,进一步提高蓄水保墒作用。另外,四川等地在山区水稻田中开沟起垄,进行半旱式耕作,既有利水稻生长,又可发展养鱼等多种经营。⑦改顺坡耕作为横坡沟垄耕作。南方旱坡地上的顺坡耕作加重了水土流失,应改为横向的沟垄耕作。同时需注意,在地块大、坡度缓而平整规则的耕地上,用机械开沟起垄可提高沟垄的质量和工效。为了避免垄沟过长,集水串流冲垮沟垄,北方旱作地区的垄沟内都应培修土埂。

作用

中国旱作坡地的垄沟耕作发挥了重要的蓄水保土增产作用。如陕西延安地区水土保持研究所试验的水平沟耕作,可减少径流58.8%~65.2%,减少土壤冲刷90.8%~94.5%,增产粮食51.0%~87.3%。据河南嵩县水土保持站试验,沟垄耕作比平作减少径流90%~100%,减少土壤冲刷95%~100%,增产粮食30%~50%,个别达1倍以上。沟垄耕作简单易行,费省效宏,应予大力推广。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