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土保持--水土保持措施

沟道治理工程

2020-04-09 21:01

为固定沟床、防止或减轻山洪及泥石流危害,在沟中修筑的水土保持工程措施。沟道治理工程包括沟头防护工程、谷坊、拦沙坝、淤地坝、小型水库工程、沟岸防护工程等。由于山沟所在流域的地质、地形、气候、土壤、植被等自然条件及人类活动影响的不同,不同沟道发生山洪、泥石流灾害的危险程度也不同。需要根据沟道的类型选用适当的治理措施。沟道治理工程不仅需要与治理沟道的林草措施相结合,而且需要与山坡防护工程相结合,统一规划,坡沟兼治,综合治理。

(1)沟头防护工程。其作用在于防止沟头前进,分为蓄水式、泄水式两类。蓄水式沟头防护工程是将沟头集水区的径流拦蓄在拦水沟埂或埂墙涝池之中,防止径流从沟头下泄,引起溯源侵蚀。拦蓄的径流还可以用于人畜饮用或灌溉农田、草地及林地。泄水式沟头防护工程是将沟头集汇的径流安全地排入沟道中,避免冲刷,防止沟头前进。

(2)谷坊。系横筑在干沟上游或支毛沟中固定沟床的建筑物,高度一般在5 m以下,主要作用在于防止沟床下切,抬高侵蚀基准,减缓沟道纵坡。

(3)拦沙坝。系土石山区控制山洪及泥石沙流危害的重要措施,可以拦蓄或调节山洪及泥石流中的固体物质,减轻水冲沙压危害。拦沙坝按所用建筑材料分为土拦沙坝、干砌石拦沙坝、浆砌石拦沙坝、铁丝石笼坝、混凝土拦沙坝、钢索拦沙坝等,按其拦蓄及调节泥沙的功能,分为完整坝与开口坝。

(4)淤地坝。横筑于沟道,用以拦泥淤地,建设基本农田,多见于中国黄土高原地区的沟道中,可以控制沟床下切、沟岸扩张及沟谷的重力侵蚀,能调节径流,拦蓄洪水泥沙,变荒沟为良田,减少下游水库与河床的淤积,为促进陡坡退耕还林还草创造条件。根据沟道治理和利用的不同目的,可修建不同规模的淤地坝。

(5)小型水库。发展山区小型水利的蓄水措施,可以调节山洪,减轻其对下游的危害。

(6)沟岸防护工程。为了固定沟岸,防止侧向冲刷和沟岸扩张,在沟道内修筑护岸工程,如丁坝、导流堤等。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