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土保持--水土保持措施

沟道防护林

2020-04-09 21:01

在土质深厚的沟道,如黄土或土石山地,为了防止沟道的溯源侵蚀、沟底下切和沟岸扩张,在沟底和沟坡营造的人工林。当沟道侵蚀仍在发育阶段,直接危害周围农、林、牧用地及城镇、交通道路、水利工程、工矿的安全时,需要综合治理。沟道防护林是综合治沟措施的一项重要内容,它与治沟工程紧密配合,可发挥综合防护作用。同时,由于沟道水肥条件较好,林木生长迅速,可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其组成及配置主要有3种。

(1)沟头防护林。沟头是坡面径流汇入沟道的集中点。溯源侵蚀直接表现为沟头前进,破坏土地。治沟首先要在其上部修建工程,结合营造沟头防护林,分散、拦蓄水流,并使其安全下泄,保持沟头稳定。沟头防护林有两种:①结合沟头防护工程,如沟埂式沟头防护或沟头蓄水池,在沟埂内密植耐水湿的灌木柳等,用以固定沟埂、过滤泥沙或减缓径流流速。②在沟头跌水下部,修建杨、柳、沙棘等生物谷坊,利用成活的杨、柳、沙棘缓流拦沙,固定沟床。

(2)沟底防冲林。在沟底下切地段,修建土、石谷坊群或生物谷坊群,谷坊间距一般以上一谷坊底部与下一谷坊顶部相平为准,可起到抬高或固定侵蚀基准,稳定沟道的作用。在沟底稳定、水肥条件好的地段,配合谷坊群建立沟底防护林、速生丰产林,既可使沟道稳定,又可获得经济效益(参见彩图Ⅹ—37)。

Ⅹ—37 沟底防冲林

殷鹤仙摄

(3)沟坡防护林。在陡峭的沟坡上种植乔、灌木混交的护坡林,结合工程拦蓄上部来水,稳定沟坡,并有一定经济效益。对造林困难的坡度为35°以上的沟坡,可采用封坡育草,以恢复天然植被。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