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土保持--水土保持措施

隔坡梯田

2020-04-09 21:01

上下两水平梯田田面之间隔一段原始坡面的梯田(见图)。

隔坡梯田断面示意图

隔坡梯田比连台梯田省工、省料,且可将坡面上的径流拦蓄于梯田内利用,既增加了蓄水能力,又保持了水土和减少了坎壁的蒸发,增产效果显著。中国甘肃定西地区的隔坡梯田比连台水平梯田产量高13%~200%。陕西延安地区水土保持研究所将小于25°的坡地修成梯田面宽度与坡面宽度比为1∶1的隔坡梯田,梯田内种植糜谷、小麦等农作物,实行沟垅种植;坡面上种植牧草,实行草田轮作,以粮为主,以草肥田,增产效益显著,并逐年减缓坡度,使坡面渐变成水平。在25°~30°的坡地上修筑梯田面宽度与坡面宽度比为1∶2的隔坡梯田,宜于营造经济林,在梯田内果粮间作(即苹果、梨等与豆类低秆作物间作),坡面上种牧草或豆类作物。在30°~40°的坡地上修筑梯田面宽度与坡面宽度比为1∶3的隔坡梯田,实行林草间作,坡面种植灌木与多年生牧草,梯田内栽植文冠果、山杏、核桃、红枣等果树。试验结果表明:1983年(丰水年)隔坡梯田比坡耕地的径流量与冲刷量分别减少77%~92%与97%~100%。

隔坡梯田的设计,主要是确定水平与隔坡两部分的宽度。水平部分的宽度可按水平梯田的设计方法确定,隔坡的宽度要依当地水土流失的情况和水平梯田的拦蓄有效期(即水平梯田拦沙容积淤满的年限)而定。在水平梯田拦蓄有效期一定时,水土流失越严重,隔坡的宽度与面积就越小。中国甘肃省水利厅水土保持局将隔坡水平梯田的拦蓄有效期按5年设计,经计算得出,黄土丘陵沟壑区水平梯田的宽度应是隔坡流失面宽度的1/5~1/3。据黄河上中游管理局的资料,在300~400 mm的雨量情况下,黄土高原20°左右坡地上的隔坡与水平梯田面积的比例:农作物一般为3∶1~5∶1,经济林木为6∶1~8∶1。据调查,一般在25°以下的坡地上修隔坡梯田,可作为水平梯田的过渡形式。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