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土保持--水土保持措施

格栅坝

2020-04-09 21:01

由水平钢梁或水平钢筋混凝土梁与混凝土坝墩组成的拦挡大径砂砾的拦沙坝(参见彩图Ⅹ—49)。格栅坝于1964年首次出现在奥地利阿尔卑斯山区,是一种新坝型,20世纪80年代前后在中国四川、甘肃、陕西等省也修建了格栅坝。格栅坝对泥石流中的固体物质有分选作用。适用于有泥石流危险的山沟。它具有节省建筑材料(与实体坝相比,能节省材料30%~50%)、坝型简单、施工进度快、使用期长等优点,常见的有钢筋混凝土格栅坝,适用于泥石流中挟带大石块比较多的沟道。钢梁格栅坝适用于沟底与两岸均为基岩组成的峡谷地段。

Ⅹ—49 格栅坝

王礼先摄

格栅坝用格栅孔分选通过的固体物质,将细小岩屑或石砾泄入下游,将大石块拦挡在库内,减少下游灾害。设计格栅坝要将其视为一个整体,按重力坝进行稳定和应力计算,还需要对小流域集水区、沟道和沟口冲积扇上的石块组成进行调查,以确定水平梁的尺寸和间距。为了提高格栅坝的分选作用,可将数个格栅坝集中布置在一起。格栅坝横梁的净距与拦挡块石最大粒径的比值不小于0.8。

钢梁格栅坝可以利用废旧钢轨或钢管等材料建造。为增加格栅的强度,在沟谷宽度大于8 m的地方,应在沟道内增设混凝土或钢筋混凝土支墩,形成多格格栅坝。

奥地利学者的研究成果表明,当横梁的间距小于20cm时,格栅坝的分选作用将消失,当横梁间净距与梁厚的比值为3∶1时,格栅坝的水砂排泄能力不受影响;当比值为1.5∶1时,其排泄能力减小到3/4,当比值为1∶1时,排泄能力减小到2/3。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