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土保持--水土保持措施

干砌石谷坊

2020-04-09 21:01

防止沟道下切、减缓沟道纵坡,用块石干砌筑成的沟道低坝。干砌石谷坊比浆砌石谷坊节约工料,不设泄水孔也能自动排走坝后积水,没有整体倾倒的危险,但所用石料的方量较大。干砌石谷坊有透水性,在浮力作用下,干砌的块石易被水冲动而脱落。砌石体中某一块石脱落,可能危及整个谷坊的安全。因此,施工时要将块石安放平稳,互相咬紧。干砌石谷坊的高度一般不超过3 m。坝顶块石的长边最小尺寸可用下式确定:

式中,b为谷坊溢水口顶部块石长边最小不冲尺寸,m;K为块石形状系数:球体为0.5,椭圆体为0.8,立方体为1.5;ρ为水的密度,t/m3;ρ1为块石的密度,t/m3;f为块石间摩擦系数,一般为0.5~0.7;g为重力加速度,m/s2;v b 为相应于长边为b的块石的不冲流速,m/s;θ为块石底面与水平面的夹角。

修筑干砌石谷坊时,可根据上式选用坝顶及背水坡上的块石尺寸。干砌石谷坊用料量可根据下表确定。

干砌石谷坊用料量表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