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土保持--水土保持措施

封山育林

2020-04-09 21:01

采用人工封禁方法,培育山地森林植被、防治水土流失的措施。对荒山或生长不良、价值较低的次生林,通过划界封禁,杜绝破坏,依据天然植被演替规律,利用原有树木天然下种或根株萌蘖等繁殖方法,促进林草生长,自然培育成林。封山育林多用于森林破坏不久的疏林地和山势陡峭、高山远山、交通不便、劳力缺乏和急需营造人工林的地方。为培育结构良好的林分,在封山育林过程中有时需要辅助一些人为措施,如抚育管理、培育目的树种等。

封山育林必须制定可行的经营管理办法和有关政策,注意解决当地农民生产、生活中需要的樵采、放牧、采药及经营其他林副产品等问题。要求当地乡政府和村民委员会组织农民对计划封育的地方进行规划,分区划片,制定管理办法。封山一般有3种形式:①全封,即禁止一切人为活动,使封禁地块在一定时间内不受破坏。②半封,即使封禁地块不受人为破坏,组织村民有计划地进入林地采集林副产品。③轮封,即将计划封育的地域分成若干片,规定封禁年限(如3~5年),实行轮封轮开。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