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土保持--水土保持措施

反坡梯田

2020-04-09 21:01

田面向内倾斜成一定反坡坡度的梯田。反坡梯田主要有农用反坡梯田和造林反坡梯田。因地面坡度和反坡梯田种类的不同,反坡坡度和田面宽度变化较大。农用反坡梯田的反坡坡度一般不大于3°,田面宽5.0~12.0 m;造林反坡梯田的反坡坡度一般为3°~15°,田面宽1.0~3.0 m(见图)。造林反坡梯田又称三角水平沟整地。

反坡梯田断面示意图

(a)农用反坡梯田;(b)造林反坡梯田a—自然坡面;b—田面宽;c—埂外坡;d—沟深;e—内侧坡

农用反坡梯田的修筑方法与水平梯田相似,而造林反坡梯田的修筑方法与水平阶相似(参见水土保持造林整地)。反坡梯田蓄水保土、抗旱保墒能力较强,改善立地条件作用较大,有利于作物和林木生长,但花费劳力较多,多用于地形较平整,坡面不破碎的地方。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