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土保持--水土保持措施

等高耕作

2020-04-09 21:01

在坡地上沿等高线进行耕作的水土保持农业技术。中国西北、华北旱作地区的农民在坡地上已有横坡耕作的习惯,但犁沟浅而且不平,蓄水保土作用差。秦岭以南较湿润地区的旱作坡地上多采用上下顺坡耕作,水土从作物行间顺坡直下,水土流失非常严重。因此,南北各地的旱作坡耕地上都要大力推行比较规范的等高耕作技术。各地的等高耕作都产生了一定效益。如四川内江、简阳、遂宁等地将顺坡耕作改为等高耕作,减少径流29%,减少土壤冲刷79.9%,减少流失速效氮45.4%、速效磷76.0%、速效钾50.7%,增加产量10%~70%。山西离石县的有关试验表明:顺坡耕作比等高耕作的土壤侵蚀量大4倍以上。美国在艾奥瓦、内布拉斯加、伊利诺伊等州大面积采用等高耕作,都用大型机器操作,作业规范,质量高,并配置草皮水道。试验表明,可减少径流20%~80%,每年减少土壤流失12~49.5 t/hm2,增产粮食20%左右。

实行等高耕作的要点:①坡耕地的坡度越小效果越好,一般在15°以下为宜。②种植行偏离等高线的坡降不超过3%。③在缓坡地上可自下而上犁耕,在陡坡地上可自上而下犁耕,以免留土埋压犁沟。④与伏、秋翻耕结合进行。⑤雨量较多的湿润地区,等高犁沟应有一定坡降,以0.5%~1.0%为宜,并结合草皮水道或灌木水道排除多余的径流。⑥在土层较薄或降水量较多的坡耕地上,用多次套犁的办法开挖上下间隔2~3m的水平防冲沟,拦蓄较多径流,防止犁沟被冲垮。⑦等高耕作可加宽作物的行距,缩小株距,实行密植。⑧等高耕作应与沟垄耕作、间作套种、草田轮作等其他农业技术相结合,以发挥更大的保持水土、抗旱增产作用。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