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土保持--水土保持措施

道路防护林

2020-04-09 21:01

在公路、铁路、乡村道路、农田机耕路等道路两侧营造的人工林带。其目的是防止道路及周围的水土流失,防风固沙,巩固路基,保护路面,维护交通环境,延长道路使用期限,美化道路景色,减少司机驾驶疲劳,增加行车安全。道路防护林由一行到多行树木组成,配置形式多样,结构各异。

道路防护林通过庞大的根系网络固持土壤,防止路基由于雨水的冲刷而破坏,或因湿软而塌陷下沉,同时还可以防止路旁的边坡崩塌、落石、泻溜等破坏路面,影响交通。林带的茂密树冠可以为路面遮荫,避免温度的急剧变化,从而保护沥青路面,延长沥青的使用时间。林带的防风作用可以减少路面的积沙、积雪对交通的阻碍,维持交通畅通,减少护路费用,增加行车安全。道路防护林对道路及周围环境的调节,可以防止烈日暴晒,寒风袭击,增加人们旅行的舒适度。同时道路防护林又是一项重要的林产品资源,可获得木材、薪柴、饲料、肥料等。

道路防护林可以划分为公路防护林、铁路防护林、乡镇道路防护林及田间道路防护林等。

公路防护林配置的最简单形式是在道路两侧各栽植1~2行乔木或灌木,较复杂的配置是乔灌混交、针阔混交的多行树木组成的林带。在重要的大型公路、高速路两侧,都设置有较宽的绿化带,与路边的防护林带一起形成道路防护林。在分上、下行车道的公路上,在分车带一般用灌木、攀缘植物或草皮进行绿化;在小型公路上,一般设置单行防护林带;在填方的路基坡面上,栽植较密集的灌木或草皮进行护坡;在交叉路口、急弯处不宜栽植高大乔木,可用花草、低矮灌木代替。

铁路防护林一般栽植在路基的外侧,离开路基一定距离,以方便道路维护。当路基高于原地面时,在风沙不大的地方栽植3~4行乔木,在外侧和内侧各配置1行灌木,而在路堤的坡面上,按等高线栽植紧密结构的护坡灌木。当路基低于原地面时,在路基的两侧栽植灌木林带,两侧坡面上种植草皮或灌木。当路基与地面平齐时,在人行道外侧栽植多行乔木,在乔木行内侧栽植灌木,乔木的栽植位置应当距离铁道10m以上。在配置防护林带时要注意树木不能离高压线太近。在弯曲路段的内侧、信号机前方、桥洞、交叉道口等地方,为了不妨碍行车视线,不宜栽植高大的乔木,可以栽植灌木。

乡镇道路和田间道路防护林,由于路面比较窄,将树木栽植在路肩下的沟(堑)坡上或沟外侧的地埂上,一般栽植1~2行树木。

在树种选择上可以考虑春季发芽早、秋季落叶晚、枝叶茂密、树冠冠幅较大、观赏性较高、气味芳香、深根、抗风能力强、耐干旱瘠薄、生长快的树种。适于道路防护林的树种很多,要根据适地适树的原则进行选择。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