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土保持--水土保持措施

带状耕作

2020-04-09 21:01

将坡耕地上下分成若干等高条带或将风蚀地与主风向垂直分成平行条带,相间种植疏生的与密生的作物、夏熟的与秋熟的作物或作物与牧草的农业技术。

类型

①各条带等宽,便于不同种植带互相轮换。②相邻条带不等宽,一般疏生或夏熟作物带较宽,密生或秋熟作物带较窄;或作物带较宽,牧草带较窄;或作物带等宽,牧草带随地形变化宽窄不等,并且比较固定。③作物带与乔灌林带间作,如作物与茶桑、柑橘、苹果等经济林带或与沙柳、杞柳、紫穗槐等灌木带间作,各条带长期固定,不进行轮换。

作用

①减少径流冲刷。如中国湖南蒸水坡地橘园间作豆类、芝麻,比不间作的减少土壤冲刷33.4%。②改良土壤。据辽宁阜新市水土保持站观测,草地面积与粮田面积比为3∶7的草田等高带状间作比全种作物田减少流失氮82%、磷76.7%、钾88.5%,土壤含水量增加2.5%。③增加产量。一般增产10%~25%,据陕西延安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试验,草田等高带状间作比普通作物地增产25%~100%。④作物与牧草或灌木等高带状间作,可减缓地面坡度。如陕西靖边县南部原涧区的一些沙土坡地,采用沙柳与作物等高带状间作,多年来作物带不断从上向下耕翻,林带前被壅土逐渐抬高,林带后逐年被犁铲向下切削,渐渐形成许多高0.5~1.0m的等高地坎,田面宽4~5m,还有5°左右的坡度,这些由耕作形成的简易梯田,可以称为林埂梯田。

技术要点

①各条带宽度因耕地的坡度、土壤及降水条件、植物种类不同而异,一般坡度越大,流失越严重,则条带应较窄,以免坡面过长,径流集中,加大冲刷量。如中国在10°~15°的坡地上,一般带宽为5~20m(灌木带宽2~5m)。美国在2°~10°的坡地上,带宽为15~33m。南非、东非坡地上的带宽达50m左右。②带状间作与沟垄种植、间作套种等农业技术相结合,可提高保土增产作用。③实行合理轮作。④与水土保持工程措施相结合。如在草灌带下开挖水平沟等,能更有效地防治水土流失。作物带宽可按机械宽度的倍数设计,以利机械耕作。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