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土保持--水土保持措施

草场经营

2020-04-09 21:00

草场的合理利用、改良和管理。草场是生长饲用植物,供牲畜放牧或割草饲养家畜的草业用地,包括天然草场和人工草场。

任务

为家畜提供充足而优质的青草和干草,以保证草原畜牧业沿着稳定、优质、高产、低消耗的方向发展。合理利用草场资源是草场经营管理工作的核心,因此,必须通过植物与环境、植物与植物以及植物与家畜关系的协调和科学管理来合理利用草地资源,防止草场退化,并采用综合技术措施,改良、培育草场,提高草场生产力。

世界草场经营

根据各国自然条件、草场资源、草场牧业生产发展水平与草场经营水平的差异大致分为4类:①国土面积大,草场资源丰富,草场畜牧业生产全部实现机械化,生产水平较高,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50%左右,但经营管理仍较粗放,以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为代表。②草原牧业生产采用现代科学技术,集约利用草场,生产水平很高,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70%以上,以新西兰、荷兰、英国等国为代表。③草场资源少,但充分利用耕地、田地边埂等种草发展畜牧业,以法国、德国、日本等国为代表。④草场资源丰富,自然条件差,经济落后,草场经营管理粗放,生产水平很低。

中国草场经营

(1)现状。中国有4亿hm2草场资源,居世界第2位,资源丰富,发展牧业生产的历史悠久。但草场经营长期以来却相当落后,牲畜完全依赖天然草场,属于最原始的游牧畜牧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草原畜牧业有了很大的发展,草场利用开始趋于科学合理,逐步建立了现代化草场经营管理体制。1985年6月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经营体制上开始实行“承包制”,把草场经营的权、责、利与使用者切身利益结合起来;在草场改良与经营上,开展了草场围栏、人工种草、飞机播种牧草、灭虫灭鼠等工作;牧草种子繁育中建立了牧草种子基地和种子检验体系,颁布了国家牧草种子检验规程和种子分析标准;草业科研取得了全国草场资源调查、牧草引种育种、草场改良技术及草场生态研究等方面的成果。但中国的草场经营水平在世界现有的4种类型中尚属粗放落后的类型。

(2)存在的问题。①草场退化、沙化、碱化严重。②草场超载严重,牲畜质量下降,冬春死亡严重。③大面积缺水草场尚未得到充分利用。④草场使用权属尚未彻底解决。⑤草场鼠害和病虫害严重。

中国草场经营状况正在迅速改变,草地退化受到政府和群众的高度重视,退耕还草、退牧还草、封禁保护、轮封轮牧,固定草场使用权,以草定畜,划区轮牧,飞播与人工种草,半舍饲、舍饲牧业等开始实施,草原生态牧业建设正在逐步开展。中国草场经营开始向现代化迈进。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