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土保持--水土保持措施

崩岗治理

2020-04-09 21:00

针对崩岗的特点,采取工程和林草措施,控制崩岗的发生和发展、恢复植被、消除危害、改善生态环境和促进山区生产发展的水土保持治理技术。崩岗发展速度快,危害严重,治理工程量大,控制崩岗发展需要采取预防为主、治管并重的办法(参见彩图Ⅹ—29)。

Ⅹ—29 崩岗治理

王礼先摄

崩岗的预防措施主要是在崩岗危险区严禁不合理开荒、采石、挖矿,防止人为破坏地貌和植被,并将山洼地带形成的小股径流安全引下山坡,防止形成冲沟。崩岗的治理方法,按崩岗发展的不同阶段、不同程度,因害设防,综合治理,具体措施有:①在崩岗顶部开挖截流沟,减少坡面径流流入崩岗内。②在崩岗下部谷口修建谷坊拦截泥沙,减少埋压下游农田。③在崩岗陡壁削坡开级,造林绿化,在崩口周围种植适应性强的树草。④稳定塌积堆,防止发生二次侵蚀。

截流沟又称“天沟”,是崩岗顶部的重要防护工程,一般距崩岗口边缘3~5m开挖若干条,用于拦截坡面崩岗顶部径流,防止溯源侵蚀。截流沟防御标准按10年一遇24 h暴雨设计。

治理崩岗的谷坊与治沟工程的谷坊大致相同,需要合理选定谷坊位置。一般布置间隔较密,以保证谷坊的最大拦蓄效益。谷坊高度一般在5m以下,随崩岗泥沙淤积程度逐步加高。谷坊可抬高侵蚀基准,促进崩岗稳定,保护下游农田。

崩岗削坡开级的目的在于改变崩岗陡壁的微地形,使陡壁变为台阶,为造林种草创造良好条件。栽植林草后3~5年后即可郁闭,起到保护地表、稳定崩岗的作用。治理不稳定的崩岗,削坡开级工程量大,需要按崩岗的发展程度、危害大小、施工条件等因素决定削坡的规模。一般台阶宽度0.5~0.6m,高度0.5~1.0m。台阶规格从上到下可以采用同一尺寸,也可随地形、土质条件和造林种草要求有所变化。施工中尽量减少土方开挖量,保持台阶等高。合理布设排水系统,确保工程安全。

防止塌积锥的二次侵蚀是稳定崩岗、减轻泥沙危害的重要一环。塌积锥有支撑崩岗陡壁的作用,应根据崩岗的稳定性因势利导,使其形成较稳定的次生坡面,防止崩壁的继续崩塌。亦可采取植物措施,在塌积锥上栽树种草,在雨季前形成植被覆盖,同时利用根系发达的竹类植物固持土体,防止塌积锥泥沙向下游搬迁。

工程措施完成后,坝坡上及崩岗周围应及时造林种草,全面利用植物围封。崩岗区多属花岗岩风化层,土壤干旱贫瘠,造林种草应选择根系发达、耐旱耐贫瘠的阳性灌草,并以草类为主。在集雨面积大、土层较厚的地方,也可配置一些阳性乔木,形成乔、灌、草多层覆盖。崩岗陡壁处植被难于恢复,基本稳定的崩壁,采用封禁办法配合人工造林种草,加速植被恢复。削坡开级的崩壁,开级后的土层多是心土,造林种草需要施基肥或换土。在崩岗沟谷土质肥沃和修建谷坊的地方,水分、养分条件较好,发展用材林、经济林、果树等,可收到显著的经济效益。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