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土保持--水土流失

土壤侵蚀程度

2020-04-09 21:01

土壤原生剖面已被侵蚀的厚度。土壤侵蚀程度反映土壤侵蚀总的结果和目前的发展阶段以及土壤的肥力水平。土壤侵蚀程度是土地分级的主要依据,并决定土壤的利用方向。与土壤侵蚀强度相比,土壤侵蚀程度有更广泛的涵义:含有景观概念,如侵蚀土壤发生层出露情况、基岩裸露情况、土壤肥力大小等。而土壤侵蚀强度只反映目前单位面积、单位时间内的侵蚀量。例如,长期遭受严重土壤侵蚀而引起基岩大面积裸露的地区,目前侵蚀强度虽然不大,但从土壤侵蚀程度来衡量,则属于严重的程度。不同的土壤侵蚀类型,反映土壤侵蚀发展过程的不同阶段及其严重程度,面蚀较轻,沟蚀较严重,泥石流侵蚀则是一种严重的土壤侵蚀形式。

不同的侵蚀类型,其侵蚀程度的划分有不同的标准。

(1)面蚀

以土壤发生层段被蚀去的厚度或残留厚度,作为划分面蚀程度的标准。具体作法:以无明显侵蚀(土壤剖面保持完整)的土壤剖面作为标准剖面,利用剖面比较法确定土壤侵蚀程度。不同学者有不同的划分标准和方法,一般可分为轻度、中度、强度、极强度、剧烈等5级。如以A层及过渡层全部被侵蚀、B层裸露为极强度剖面面蚀;C层出露并遭受侵蚀为剧烈剖面面蚀。不同的土类,土壤剖面中有机质层的厚度不同,有些专家对不同的土类拟定了不同的土壤侵蚀程度划分标准。

(2)沟蚀

以单位面积上的沟道长度或沟道面积占坡面面积的百分数作为划分沟蚀程度的标准。

(3)风蚀

与土壤面蚀程度的划分方法相同。

为了说明某一较大面积或某一小流域的土壤侵蚀程度,可用加权平均法,求得整个地区或小流域的平均侵蚀程度。平均侵蚀程度的计算公式为

式中,SE为整个区域的平均侵蚀程度;p1为土壤侵蚀程度为1级的面积,km2;p2为土壤侵蚀程度为2级的面积,km2;pn为土壤侵蚀程度为n级的面积,km2

土壤侵蚀程度的划分是土壤侵蚀调查和制图的基础,同时可为水土保持规划和土壤改良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