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土保持--水土流失

山洪侵蚀

2020-04-09 21:01

山区河流(沟道)洪水对边岸的冲淘,对河(沟)床的冲刷或淤积过程。山洪侵蚀是水力侵蚀的形式之一,由于山洪具有流速高、冲刷力大和暴涨暴落的特点,因而破坏力大,并能搬运和沉积泥沙石块。山洪侵蚀改变河道形态,冲毁建筑物和交通设施,淹埋农田和居民点,可造成严重危害。

世界上经常遭受山洪侵蚀危害的国家有日本、中国、俄罗斯、美国、奥地利、法国、意大利、瑞士、印度等。中国山洪侵蚀危害分布很广,其中以西南山区、西北山区、黄土高原、华北山区和东北辽西山地最为严重。

山洪分类

按水力成因分为暴雨型、冰雪融水型、水体溃决型和综合因素型。按所含固体物质数量可分为一般山洪(密度为1.05~1.1 t/m3)和高含沙山洪(密度为1.1~1.5 t/m3)。

影响因素

降雨、地形、土壤、地质、植被和人类生产活动是影响山洪侵蚀的主要因素。

(1)降雨因素。降雨是山洪侵蚀成因中最重要、最活跃的因素。中国多数地区都有由暴雨引起的强大地表径流。除西北少数省(自治区)外,多次出现过日雨量100mm以上的大暴雨,华北山区出现过日雨量950mm的特大暴雨(河北省内丘县獐

站)。台湾省仅根据50年内71次台风统计,日雨量在500mm以上的就有32次,其中有数次超过1 000mm。

(2)地形因素。暴雨集流与流域地形特征有关,流域地形包括相对高差和地面坡度。山坡短,坡度大,坡面径流能较快地向低处汇集,最后进入沟槽,并向主沟汇合。沟槽的纵坡大,流速也大,集流时间短,使洪水暴涨暴落,加剧侵蚀。

(3)土壤地质条件。土壤特性影响着地表径流量,结构良好的土壤,其透水性好、持水量大,地表径流就小。在地质因素方面,岩石对雨水的渗透、地表径流的形成都有显著影响。深厚的砂砾层具有很高的入渗量,浅层土壤下的不透水岩层能使土层迅速达到饱和,加快地表径流的形成。

(4)植被状况。植物的覆被率、分布和种类影响着地表径流量和径流过程。植物的叶面、枝干可以截持部分降雨,地面的枯枝落叶层接纳雨水,使之缓慢渗入土内变成地下水。枯落物的分解增加了土壤中的腐殖质,枯死植物根系增加了土壤孔隙,因而提高了土壤的透水性和持水量,减少地表径流。

(5)人类活动因素。滥伐森林、陡坡开荒、过度放牧等,都使山区植被遭受破坏,加剧山洪侵蚀。但改变小地形,增加植被等,则可减少山洪侵蚀。

防治措施

①坡面治理措施,包括水土保持田间工程、造林种草和水土保持农业技术措施等。②河沟治理措施,包括沟头防护工程、沟道谷坊、拦沙坝、淤地坝、小型水库、护岸和导流工程等。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