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土保持--水土流失

切沟侵蚀

2020-04-09 21:01

浅沟侵蚀的进一步发展,或处于凹地的道路及人畜活动留下的沟槽,在集中地表径流形成的股流冲刷下,沟道深切入母质层、风化层或深至基岩面的过程(参见彩图Ⅹ—2)。切沟侵蚀形成的沟道具有明显的沟头,较大规模的切沟沟头常有分岔现象,其深度至少在1.0 m以上,有的深度可达数米,在土层疏松、深厚的黄土地区可达十余米至数十米。由于切沟规模较大,切沟侵蚀发生的坡面已不能作为农耕地进行耕作。切沟侵蚀形成的沟道底部纵断面仍与坡面大致保持平行。

Ⅹ—2 黄土高原切沟侵蚀

殷鹤仙摄

地表径流对沟底和沟壁的冲刷使沟底宽度和深度不断增加,水分渗漏、冻融或潜流等所引起的重力侵蚀加速了沟道宽度的发展,沟头的溯源侵蚀使沟道长度加长,这些侵蚀过程互相作用,使整个沟道向长、宽、深3个方向发展。切沟侵蚀的发展过程:初期以沟头溯源侵蚀为主,发展迅速,其横断面一般呈V形,而后变为槽形。在黄土地区沟道横断面一般先呈槽形,然后呈梯形。切沟侵蚀的下切作用比较强烈,沟坡上的崩塌、滑塌等重力侵蚀形式较多。切沟侵蚀发育中期,随着溯源侵蚀不断发展,由沟头汇集流入沟道的水量逐渐减少,使得沟头发展速度逐渐变小。

至切沟侵蚀阶段,沟道开始分岔,在主沟两侧产生多条支沟,形成一个庞大的侵蚀沟系统。其后切沟侵蚀的下切作用逐渐减弱,由于沟道沟坡的重力侵蚀逐渐增强,使得切沟侵蚀逐渐进入向宽度方向发展为主的阶段。切沟侵蚀发展后期,沟头发展接近分水线,沟底

纵断面也已接近临界纵坡状态,使沟头前进及沟底下切作用均处于基本停止状态,沟坡趋向稳定,在切沟沟底有时还可能出现泥沙淤积现象。

切沟侵蚀对坡面的破坏作用明显而强烈,一旦出现切沟,土地就失去了作为农耕地的使用价值。在中国南方花岗岩区,切沟侵蚀常导致崩岗的发生。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