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土保持--水土流失

坡地径流损失

2020-04-09 21:01

大于土壤入渗强度的雨水或融雪水因重力作用沿坡地流失的现象。防止坡地径流损失,减小地表径流,是防治土壤侵蚀、充分利用天然降水、增加土壤水分、提高坡地农业产量的重要措施。

坡地径流损失量取决于土壤特性、降雨强度、土壤地表形态及地表植被状况。在透水性很强、地面平缓、植被茂密的坡地上,地表径流损失很小;而透水性弱、坡度大、植被稀少的坡地上,地表径流损失很大。粗颗粒结构及团聚结构好的土壤渗透率高,径流损失小;细颗粒结构及团聚结构不良的土壤渗透速率低,径流损失大。地面坡度增加,地表径流量及流速增大;坡洼地可以拦蓄雨水,能更多地吸收当地雨水或来自坡面上方的径流。植被及作物残茬可以减少直接打击地表的雨滴数量,防止细土粒堵塞土壤孔隙,形成表土结皮,使土壤保持较高的渗透速率。

坡地径流损失是坡地水损失的主要部分,它不仅使土壤含水量减小,影响农作物产量及乔灌木、草类的生长状况,同时会引起坡地土壤面蚀、沟蚀以及山洪、泥石流的发生。一般说来,防止土壤水蚀的措施也是防止坡地径流损失的措施。但是,在干旱地区或半干旱地区,为了防止土壤干旱的危害,有时还需要采用某些专门措施,防止径流损失,以达到充分利用天然降水为旱作农业服务及解决人畜用水的目的。

防止坡地径流损失的主要措施:水土保持工程措施,如水平梯田、拦水沟埂、造林整地蓄水工程、坡面蓄水工程、山坡截流沟等;农业耕作措施,如等高耕作、深耕、密植、垄作区田、作物残茬覆盖地面、增施有机肥、改良土壤、草田轮作等;林业措施,如营造水土保持林、封山育林、保护林地枯枝落叶层等;牧业措施,如人工改良天然草场、合理放牧、建立人工种草基地等。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