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土保持--水土流失

片蚀

2020-04-09 21:01

浅而分散的坡面片状薄层水流引起土粒比较均匀流失的过程,又称片状侵蚀或层状侵蚀。片蚀仅能携带被溶解的物质和呈悬浮状的微细土粒或滚动的微凝聚体等,一般发生在比较平缓的坡面上。5°以下的缓坡以片蚀为主,在缓坡面蚀当中,片蚀占很大比重。细沟侵蚀多发生在5°以上的陡坡耕地上,随着坡度的增大,细沟侵蚀逐渐加强。在陡坡面蚀中则以细沟侵蚀所占比重最大。片蚀使土层变薄,质地变粗,土壤肥力减退。由于不易被察觉,常被人们忽视。

当土壤的发生剖面还没有全部被侵蚀掉时,所发生的片蚀称为剖面片蚀。剖面片蚀的程度,按土壤发生层段被侵蚀的厚度或残留厚度来划分(参见土壤侵蚀程度),也可以按腐殖质被侵蚀掉的数量来划分。在中国北方黄土地区、南方紫色土和母岩为第四纪红土的红壤地区,即使在土壤剖面全被侵蚀掉、成土母质裸露的情况下,仍继续耕垦,并不断遭受侵蚀,这种片蚀称为母质片蚀。一般以地面坡度作为划分母质片蚀强度的标准。在植被稀疏的撂荒地或荒坡上,地面裸露部分常有片蚀发生,由于这种片蚀在坡面上的分布情况与鱼鳞相似,故称之为鳞片状侵蚀。鳞片状侵蚀的强度,按地面植物覆盖率(%)来划分。

片蚀分布广泛,被侵蚀掉的又是土壤中最肥沃的部分,对农业生产的危害比较严重。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