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土保持--水土流失

加速侵蚀

2020-04-09 21:01

人为活动或突发性自然灾害破坏了自然生态平衡所产生的侵蚀现象。通常人们所关注的水土流失,即指这种侵蚀。它可分为人为加速侵蚀和自然加速侵蚀两种。自然加速侵蚀是自然界本身在某一时段出现的突发性环境剧变引起的侵蚀现象。如由地震诱发的滑坡、崩塌和泥石流等,由气候变化引起的冰雪融水所造成的侵蚀以及洪水泛滥造成的强烈冲刷等。人为加速侵蚀是由人类不当的经济活动,如滥伐、滥垦、滥牧、不合理耕作以及开矿、修路、工程建设等引起的破坏性的侵蚀现象。在加速侵蚀中,人类活动的影响加剧了自然侵蚀的速度,因而这种侵蚀总是过量的,它的速度远大于土壤形成的速度,一年甚至几天内流失的土壤,相当于正常侵蚀几百年甚至几千年的土壤流失量。通常以允许土壤流失量作为衡量加速侵蚀的下限指标。土壤侵蚀面积的统计,一般以加速侵蚀面积为依据。

加速侵蚀按侵蚀营力分为水力侵蚀、风力侵蚀和重力侵蚀3种主要类型。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均影响着加速侵蚀的发生和发展,通常是人为因素占主导地位。

加速侵蚀破坏性大,导致土壤退化和土地沙化、毁坏土地资源,大量泥沙淤塞河湖及库坝,对农林牧生产、水利设施、电力和航运建设的危害极大,是人类研究和防治的主要对象。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