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土保持--水土流失

化学侵蚀

2020-04-09 21:01

以水的化学溶解作用为主的侵蚀作用,表现为喀斯特发育及土壤中盐分和有机质的流失。土壤的化学侵蚀通过淋溶造成土体中孔隙增多,促进水分运动和机械潜蚀,导致土壤养分大量流失,降低土地生产力,在黄土区可诱发黄土塌陷。

在化学侵蚀中,水、土壤以及岩石(包括黄土状岩石)分别是作为溶剂和溶质同时出现的。因此影响化学侵蚀的主要因素就是水和岩石的理化性状。减小,但大部分固体物质在水中的溶解度会随温度的升高而增大。

压力

不同类型物质在水中的溶解度受压力影响的程度不同,固体物质受的影响小,而气体受的影响则十分显著。但总体而言,压力越大,物质在水中的溶解度越大。

酸碱度

水溶液的酸碱度对物质在水中的溶解度有重大影响。常温、常压下,纯水的pH值为7,天然水的pH值一般在4~9之间变动。许多化合物的溶解度都与溶液的pH值有关系。一般来说,酸性氧化物(如SiO2)的溶解度随溶液pH值的增加而增大。

岩石可溶性

指构成岩石的所有矿物或部分矿物的可溶性。岩浆岩主要由硅酸盐矿物组成,难溶于水。变质岩除大理岩外,也难以被水溶解。这就决定了地表水、地下水在岩浆岩和绝大多数变质岩分布地区难以进行化学侵蚀作用,而化学沉积或生物沉积的碳酸盐类岩石、硫酸盐类岩石便成为化学侵蚀作用的主要对象。岩石结构与岩石可溶蚀性也有密切关系。结晶质碳酸盐岩的颗粒越小,相对溶解速度越大。而结晶质石灰岩中又以致密结构的岩石相对溶解度值最大。此外,不同结构类型对岩石的相对溶解速度有一定影响,如鲕状结构的石灰岩相对溶解速度较快,与隐晶质—显晶质结构的石灰岩相似,而不等粒结构的石灰岩比等粒结构的石灰岩相对溶解度要大。

岩石透水性

水要在岩石中运动,就要受到岩石透水性的限制。可溶性岩石的透水性,主要取决于岩石的孔隙度和裂隙发育及连通情况。岩石中的孔隙及裂隙的存在,一方面可以为水流提供通路,另一方面也增大了岩石与水的接触面积,使溶蚀作用更快和更容易发生。

地表水或地下水沿着碳酸盐岩的裂隙和孔隙运动,如果水量得不到补充或流动受阻,很有可能部分或全部被CaCO3所饱和,从而丧失对可溶岩的溶蚀力。如果水一直处于流动状态,各处的水量能得到不断的补充,溶蚀下来的物质能源源不断地被输送走,水就能始终具备对岩石的溶蚀力,保持这种化学侵蚀作用连续不断地进行。

土壤中各类易溶盐在土壤剖面中的分异,还取决于潜水和土壤水的化学成分。当某一区域的土壤水为钙质硬水时,形成碳酸钙的下行或上升聚积,在不同深度形成钙积层。而当土壤水中含盐分较高时,剖面中则主要形成易溶盐类的聚积。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