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土保持--水土流失

沟蚀

2020-04-09 21:01

坡面径流冲刷土壤或土体,并切割陆地地表形成沟道的过程,又称线状侵蚀或沟状侵蚀。沟蚀是水力侵蚀中常见的侵蚀形式。根据沟蚀发生的形态和演变过程,可分为浅沟侵蚀、切沟侵蚀、冲沟侵蚀、干沟侵蚀、河沟侵蚀等。沟蚀所形成的各种沟道,从上至下相互连接,形成自然排水系统的组成部分(参见彩图Ⅹ—4)。

Ⅹ—4 黄土高原切沟、冲沟、河沟构成了完整的集水输沙系统

殷鹤仙摄

虽然沟蚀不如面蚀范围广,但它对土地的破坏程度远比面蚀严重。沟蚀不仅蚕食农田,还破坏道路、桥梁和其他建筑物,同时也是河流泥沙的主要策源地之一。沟蚀主要发生于土地瘠薄、植被稀少的半干旱丘陵区和山区,一般发生在坡耕地、荒坡和植被较差的坡面,有时也涉及水文网底部。

浅沟侵蚀是沟蚀的开始阶段,进一步发展则形成切沟侵蚀和冲沟侵蚀。沟蚀上部与面蚀地段呈犬牙状交错连接,其下部与水文网相通。水文网水文网是地表径流的自然通路,主要由凹地、旱溪和河川3个环节组成。当地面径流集中于相对狭长的水文网后,水流逐渐变大,对土壤的侵蚀作用以下切水文网底部和冲淘水文网边岸为主。

水流侵蚀导致沟头伸延在长度上的发展称为溯源侵蚀,水流下切沟道底部导致沟蚀在深度上的发展称为纵向侵蚀,由于水流的弯曲流动作用冲淘沟道边岸导致沟蚀在宽度上的发展称为横向侵蚀。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