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土保持--水土流失

地质侵蚀

2020-04-09 21:01

在人类出现前的地质时期内发生的侵蚀过程,又称古代侵蚀。在漫长的地质年代中,由于内外营力的作用,地球表面不断产生剥蚀、搬运和沉积,这些过程循环往复地进行,形成“地质侵蚀轮回周期”。每个侵蚀周期形成的地貌,都是现代侵蚀的基础。

从广义上说,地质侵蚀是地质大循环的一个自然过程,在不受人类活动影响的情况下,主要由于水、风、温度变化、冰川活动和重力等作用,地表物质在自然环境中受到的侵蚀,又称自然侵蚀或正常侵蚀。地质侵蚀使丘陵和山脉不断遭到磨损和剥蚀,并产生沉积,塑造成现在的地貌轮廓,如山脉、丘陵、峡谷、平原、盆地、河流和湖泊等,构成人类赖以生存的基地。

自大陆从海洋中出现以来,地质侵蚀就一直存在着,它包括土壤的形成和侵蚀过程。这种侵蚀作用与土壤形成的复合过程,决定着土壤的类型及其在地球表面的分布状况。地质侵蚀主要受到气候条件的影响,不同气候带的侵蚀速率也有不同。在干旱、半干旱地区的地质侵蚀速率较有良好植被的湿润地区要大;热带、亚热带地区的地质侵蚀速度要比冰雪覆盖的寒带、寒温带大些。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