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土保持--水土流失

冲沟侵蚀

2020-04-09 21:00

水流经过切沟进一步集中,使沟道继续向宽度和深度方向发展的侵蚀过程(参见彩图Ⅹ—3)。冲沟侵蚀形成的沟道横断面常为弧形,沟底纵断面与原坡面坡度已经不相一致,除上部坡降较大外,一般已经逐渐变得较为平缓或接近平衡剖面。冲沟侵蚀是切沟侵蚀向河沟侵蚀发展的一种过渡形式,一般情况下冲沟位于切沟与水文网之间的地段。此时的冲沟已经形成一个完整的侵蚀沟系统,尤其是在中国的黄土高原,其规模相当庞大。

Ⅹ—3 黄土高原冲沟侵蚀

殷鹤仙摄

在中国南方花岗岩地区、第四纪红土阶地地区以及黄土高原地区,常可见到较为典型的冲沟。在黄土高原地区还有一种特殊的冲沟形式,当局部侵蚀基准面发生变化时,在冲沟内的洪水下泄注入水文网的过程中,已产生淤积并趋于稳定的沟谷底部被再次冲刷形成更深的沟道,这种沟道仅见于黄土涧地和黄土掌地等处。

冲沟沿着水文网底部溯源伸展,形成很长的沟槽。黄土高原地区的冲沟深度一般均在数十米左右,最深可达百米以上。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