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土保持--水土流失

崩塌

2020-04-09 21:00

边坡上部岩(土)体,向外倾倒、座滑翻滚、坠落的破坏现象。发生在岩体中的崩塌,称为岩崩;发生在土体中的崩塌,称为土崩;规模巨大、涉及大片山体的,称为山崩。崩塌主要出现在地势高差较大,斜坡陡峻的高山峡谷区,特别是河流强烈侵蚀的地带。崩塌可能毁坏各类建筑物及公用设施,危及人们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河道堵塞或阻碍航运,以及引起涌浪造成灾害等。

岩质边坡在下列情况容易发生崩塌:①上硬下软或软硬互层的缓倾岩层分布区。当下部软弱岩层受到风化剥蚀、水流掏蚀,使上部坚硬岩层部分悬空而发生(图1)。②厚层、块状岩体分布区。斜坡上部被陡倾裂隙深切的板状岩体,在重力及外力作用下,上部逐渐向坡外弯曲、倾倒、拉裂而坠落。特别是当厚层块状坚硬岩体下伏有软弱岩层,构成上硬下软的岩体结构时,更易形成大型崩塌(图2)。③矿山采空区的上部岩体由于不均匀沉陷或陷落,可导致边坡岩体拉裂倾倒或推挤倾倒而产生崩塌。

图1 软硬互层坡体的局部崩塌示意图

图2 长江三峡链子崖猴子岭崩塌堆积示意图

P11—厚层燧石灰岩,底部页岩夹煤层; C22—厚层块状灰岩;D2+3—上部页岩为主,下部石英砂岩;Qcol—崩积物;T6—裂缝及编号

土质边坡往往由于下部地层被水流冲蚀,砂砾石层或黄土被地下水潜蚀或遇水湿陷,引起上部土体开裂变形以至崩塌。

崩塌还因地下水的静水压力和动水压力、裂隙水冻胀的楔劈效应、植物根系的膨胀压力,以及地震、爆破、开挖、暴雨等外力与重力分量叠加,使边坡岩土体的倾覆力超过岩土体强度而发生。特别是强震、暴雨常起触发作用。

崩塌发生后,坡顶后退,崩落的块石(土)堆积在坡脚,形成坡度较缓的崩积斜坡,并给产生崩塌的陡坡以侧向压力。再次崩塌时,岩土体的折裂处将上移,坡顶逐次后退,边坡高度降低。堆积到一定体积和高度后,侧向压力与岩(土)体倾覆力平衡,达到边坡稳定。崩塌物质不断堆积在崩积斜坡的顶部,给崩积斜坡上部连续加载,会导致崩积斜坡发生推移式滑坡,新滩滑坡就是这种形成机理和过程的典型事例。

崩塌大都是瞬时爆发,但从裂隙张开到发生崩塌,有很长的变形发展时间。1980年6月中国湖北盐池河磷矿区崩塌土石100万m3,从发现山体变形到崩塌历时2年多;自变形达到每天1cm至发生崩塌也经历了32 d。因此,发现边坡变形迹象应进行监测,再根据变形速率的变化,提出预报和预警,及时将人畜和财物进行安全转移,以减少损失。对于位置重要、危害严重的崩塌体,则应在失稳破坏前采取工程措施予以治理。长江三峡的西陵峡链子崖危岩体的治理即是一例(见链子崖危岩体)

兴建水利工程要尽量避开可能发生崩塌的地段。崩塌堆积物的密实度与渗透性变化较大,作为地基时要认真查明其性状,并进行工程处理。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