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土保持--水土流失观测

水土流失遥感监测

2020-04-09 21:01

借用现代航天、航空遥感技术,按照统一的方法和规范,在国家或区域水平上对影响水土流失的主要因子、水土流失状况和水土流失防治情况及其效益进行的连续或定期监测。对所取得的数据进行综合分析,掌握全国或地区的水土流失及其防治动态和发展趋势,可为国家和区域防治水土流失,保护、改良和合理利用水土资源,优化产业结构,改善生态环境条件,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决策依据。

水土流失监测的基本任务是定期或不定期监测全国或区域的水土流失及其治理状况,并将监测结果进行对比分析,适时提供有关数据和图件;在收集监测区自然、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数据的基础上,分析各种自然和人为因素与水土流失发生与发展的关系,预测、预报监测区水土流失及其影响因素的变化趋势,为国家和地方有关部门制定监测区流域治理规划提供依据,为水土保持和区域发展服务。

遥感监测是当代先进的监测方法之一,它以监测区的现代航空、航天遥感影像为基础资料源,借助现代计算机图像处理和光谱分析技术,通过各种形式的人机对话,解译不同时相遥感影像的土地资源利用状况,土壤侵蚀的类型、特征及其危害,地貌及地形坡度分布,河道、水体和水系分布,牧草地类型及分布,林地类型及森林分布,农田水利工程调查及其效益,水利技术措施及效益调查,水土保持工程和生物防治设施及其效益,居民区分布及道路交通网的状况等基础数据。它具有适时性强、地面光谱资料丰富并可获得多时相资料、覆盖范围大、准确度高、成本低、适合大范围监测需要等优点。

20世纪70年代以后,地球资源卫星的研制进入了实用阶段,以LANDSAT和SPOT等为代表的实用型卫星相继问世,信息获取和数据处理技术不断完善,遥感技术的应用范围变得更加广泛。世界各国取得的代表性研究成果有:遥感技术在土壤侵蚀定量评价中的应用、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动态的航空遥感评价、应用TM热红外图像和相关的比值处理监测水土流失现况、小流域综合治理的航空遥感监测、土壤侵蚀遥感调查制图、沟道侵蚀与地面遥感监测研究、小流域土壤侵蚀强度遥感调查制图、陕北黄土丘陵区地物光谱测试与特征分析等。遥感影像与基于地形图构建的数字地形模型相结合,用于模拟或测算水系干、支流长度,流域面积,沟谷数量,沟谷长度和沟谷密度,坡度和坡向分布,高程分区计算,滑坡体积估算等,在实际工作中也已得到广泛应用。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遥感技术的应用已从应用单一的相片资料发展到应用数字影像资料。20世纪80年代以来,图像的增强、纠正和分类等计算机图像处理技术的发展渐趋完善,水土流失遥感监测的准确性和深入性更强,监测数据的计算机数字化管理也更方便。

遥感技术在水土流失监测中应用的发展方向是3S一体化技术的应用。3S技术是指遥感(RS)、地理信息系统(GIS)和全球定位系统(GPS),它是随着遥感技术、计算机技术、信息工程技术和空间科学技术的进步而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技术,较之单一的遥感技术,在水土流失监测与评价中具有更广阔的应用前景。

责编: system